专题询问现场直击③丨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全省开发区实施整合 严禁落后产能异地落户进园入区

时间:2022-07-3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微信图片_20220730105328

马健回答询问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文 贺志泉/图)近年来,我省开发区发展迅速,对安全生产而言,优化提升产业发展定位和空间功能布局显得尤为重要。7月30日上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结合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就我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健接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预算工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张玉民询问,就如何履行法定职责,从源头上做好开发区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回答。

  马健表示,近年来,省发展改革委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做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始终坚守安全红线、筑牢安全底线,主动接受省人大常委会监督,着力从源头提升开发区本质安全生产水平。

  据介绍,省发展改革委按照“一县一省级开发区”和主导产业相近,且符合安全生产、环保、能耗要求的原则,对全省开发区实施整合,明确化工专业园区不参与整合,在主导产业设置方面严禁新增化工主导产业,不断优化开发区空间布局。严格开发区规划管理,指导各开发区按照“多规合一”要求,同步推进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规划环评等编制,特别是对于以化工为主导产业或含有化工功能区的开发区,在总体发展规划编制时,要包含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生态保护、综合防灾减灾的章节,或独立编制相关专项规划。严把项目准入关,严格项目备案(核准)管理,指导各开发区从源头上强化控制,严禁备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限制类或淘汰类项目,严禁已淘汰的落后产能异地落户和进园入区,特别是严把化工项目准入关口,新建化工项目必须进入以化工为主导产业的开发区或专业园区。

  关于未来如何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源头管控意识,马健从“加强涉化开发区规划管理”、“有序承接化工产业转移”和“提升开发区安全管理水平”三个方面作了解答。对于以化工为主导产业或含有化工功能区的开发区,其总体发展规划由省里统一审批,具体由所在省辖市审核后上报,会同省直有关单位会商并报请省政府同意后批复,同时指导以化工为主导产业或含有化工功能区的开发区,合理设定化工“区中园”或化工功能区空间布局和边界范围,加快实行封闭化和独立化运营,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省发展改革委同省直有关单位研究制定的《河南省承接化工产业转移“禁限控”目录》,也已报经省政府同意印发实施,严格要求各地禁止承接包含目录中所列工艺装备或产品的项目,禁止承接不符合国家石化、现代煤化工等产业布局规划的项目,禁止承接一次性固定资产投资额低于3亿元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建设项目;积极指导各开发区运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强安全生产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企业的多维度监测监管,推动接入省安全生产智能化监管平台,做到应接尽接,对重大危险源保持实时监控,确保尽早发现排除安全隐患,提升本质安全生产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730153256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