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询问现场直击④丨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大力推动智能化建设 建立健全逢查必考常态化机制 推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

时间:2022-07-3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文 贺志泉/图)7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朱鸣接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许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中心主任田继锋的提问,回答我省煤炭行业安全风险管控情况以及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防范遏制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朱鸣_副本

朱鸣回答询问

  据了解,我省是产煤大省,产量居全国第8位,现共有各类矿井201处,产能1.57亿吨/年,其中正常生产煤矿112处,产能1.25亿吨/年。近年来,全省煤炭行业通过不断完善煤矿安全生产法规体系建设、健全安全责任链条、开展三年行动治本攻坚、实施重大灾害超前治理等一系列措施,有效杜绝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十三五’期间,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百万吨死亡率大幅下降,同比‘十二五’时期分别下降59%、57%、40%。”朱鸣说。

  “我省煤炭开采时间长,地质条件复杂,地质灾害威胁严重。”分析存在的问题时,朱鸣表示,全省煤与瓦斯突出矿井71处,产能9300万吨/年,产能、数量分别位居全国第一位、第二位;水文地质条件复杂、极复杂煤矿29处,占全国19%;采深超1000米煤与瓦斯突出矿井5处,占全国31%。随着开采深度的逐步增加,矿压显现显著增强,突出、地热、岩爆等灾害耦合叠加,安全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

  针对下步工作重点,朱鸣表示,省工信厅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稳步提升全省煤矿本质安全水平。全面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地方政府属地监管责任,加大执法力度,用好《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等法律武器,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守牢煤矿安全生产“基本盘”。强化风险隐患源头管控,大力推动智能化建设。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加大动态考核,确保生产煤矿安全生产达标率100%。加强人员素质教育培训,建立健全逢查必考常态化机制,推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下一步,省工信厅将以本次专题询问为契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推动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朱鸣说。

73a454288a2351d5c32044aafb27a8d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