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询问现场直击①丨河南省人民政府:加快推进《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 建立健全“三管三必须”常态长效机制

时间:2022-07-3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微信图片_20220730152414

武国定回答询问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文 贺志泉/图)7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省政府副省长武国定接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新民的提问,回答省政府在贯彻落实“三管三必须”(安全生产工作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上的举措,下一步还应当从哪些方面着手,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河南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将‘三管三必须’落到实处,主要措施可以概括为'一同责、三清单、两追究'。”武国定说。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出台《河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规定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同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将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情况列入全省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内容,严格实施“一票否决”。

  建立政府责任清单、部门监管责任清单、企业主体责任清单等三个责任清单,明确生产经营法定责任。询问中,武国定表示,根据发展需要,制定了《河南省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职责清单》,明确了平台经济、剧本杀、玻璃栈桥等9个新兴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部门。

  武国定介绍,省政府严格落实事后追究和事前追究“两追究”。严肃事故责任追究,对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按照责任清单从严追究问责,并对部分单位实施了安全生产重点管理;严肃隐患责任追究,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推进事前预防,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从严问责追究关闭破坏安全监控设施、拒不整改重大隐患、非法违法从事危险作业等行为,推动安全问责关口前移。

  武国定表示,我省安全生产工作由此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从政府分管领导一人抓到党政班子一起抓,二是从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部门单打独斗到多部门齐抓共管,三是从政府重视到全社会重视等重大转变,促进了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2019年以来,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大事故起数保持逐年“三下降”,其中2020年全省首次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今年上半年全省较大事故同比减少9起、34人,分别下降75.0%、77.3%。

  在谈到存在的问题时,武国定称,当前我省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量增量变量风险交织叠加,特别是在落实“三管三必须”方面还有许多短板弱项,突出表现在:有些部门和单位责任清单还不够具体;责任压力传导有层层递减现象;有的企业主体责任还扛得不牢。

  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武国定介绍,下一步,将加快推进《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进一步细化安全生产责任措施,建立健全“三管三必须”常态长效机制。

  “将根据新形势新业态发展情况和工作实际需要,及时修订完善党政领导和监管部门责任清单。同时,压实基层监管责任,细化实化基层责任清单,做到越往下越具体,强化县乡安全监管执法力量,推进村(社区)安全劝导站和安全劝导员队伍建设,深化‘零事故’创建,确保安全生产事有人干、责有人负。”武国定说。

  同时,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教育培训,开展专家帮扶,组织联合执法,指导督促企业提升全员安全履职能力水平。严格考核强化问责,用好考核这个指挥棒,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及时兑现奖惩,严格“一票否决”。

  武国定表示,对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一起查处一起,从严追责问责。通过责任倒逼,使各级责任人都能主动履职尽责,共同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1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