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询问现场直击⑧丨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市县建立燃气安全风险预警平台 筑牢安全“防火墙”

时间:2022-07-3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微信图片_20220730154840

赵庚辰回答询问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文 贺志泉/图)7月30日上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结合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就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赵庚辰接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冯卫生的提问,就省住建厅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大城乡自建房规范管理,防范燃气爆炸事故发生作了回答。

  打好“组合拳” 实现长效常治

  针对加大城乡自建房规范管理的问题,赵庚辰称,按照节点任务,9月底前完成对经营性自建房排查和管控任务,到2025年完成全部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建立整治台账和安全问题隐患、任务措施和具体责任“三个清单”,“一房一策”制定整改方案,实行销号管理,整治一户、验收一户、销号一户;坚持“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对各自行业内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加强督促整改,打好“组合拳”,确保全面整改到位。

  在城市建房方面,将加大对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房屋的清查打击力度,严控城市自建房增量;在农房建设方面,夯实县(市、区)和乡镇政府主体责任,乡镇政府负责本辖区内宅基地审批和村民自建房建设管理,对村民自建房质量安全负属地管理责任。

  同时,会同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抓好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管理办法等贯彻落实。建立隐患排查常态化机制,加强对城中村、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巡查检查频次,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风险隐患。探索建立房屋定期体检等制度,明确产权人、使用人对房屋安全的主体责任,健全房屋建设管理政策措施。指导县(市、区)切实加强房屋建筑质量安全监管力量建设,履行好房屋建筑质量安全监管职责。

  开展“清单式”排查 坚决防控重大风险

  “检查中也发现我省一些地方存在燃气管道老化严重、技防手段缺乏等问题。”针对如何防范燃气爆炸事故发生的问题,冯卫生委员进行了追问。

  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检查供用气场所8.5万多处/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4.3万多个,下达整改通知书5800多份,关闭瓶装液化石油气站点79个,消除管道占压1495处;督促燃气经营企业入户安检1340多万户,消除户内安全隐患80多万个。目前,我省燃气领域总体运行比较平稳。

  赵庚辰表示,面对我省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燃气管道老化、技防手段缺乏、用户安全用气不规范、防范意识不强等问题。下步将聚焦影响公共安全的场所,突出燃气经营、运输配送、用户使用、工程施工、燃气具生产销售5个关键环节,围绕21个方面的典型问题开展“清单式”排查整治,坚决防控重大风险;编制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规划,明确改造工程规模、合理确定改造时序、制定更新改造方案、分级分类系统治理;督促燃气经营企业建立管网地理信息、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等系统,实现燃气安全运行数据实时采集、评估、报警;今年底前完成非居民燃气用户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及联动切断装置、更换金属软管,明年底前完成居民用户自闭阀加装和金属软管更换;指导市县建立燃气安全风险预警平台,实现“能监测、会预警、快处置”;推进省城市运管服平台建设,优先建设城市燃气安全风险预警模块,与市县平台、企业系统对接。

  同时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手段,进一步规范燃气市场,提升安全发展能力;加强宣传教育。结合典型事故教训,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主流媒体和平台工具,全面开展燃气安全“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多渠道、多方式对用户进行安全用气宣传,普及安全用气知识,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730154829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