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文化保护传承 呵护蓝天碧水清波 河南12个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提请审查批准

时间:2022-07-2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7月28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召开分组会议,对郑州、洛阳、安阳、鹤壁、焦作、濮阳、许昌、漯河、南阳、商丘、信阳、周口十二个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进行审查。

  设立企业家节,开设“办不成事”窗口;禁止改装提高电动机功率,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小切口”立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禁止私拉乱接电线充电,加强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这些法规有何亮点,一起来看看。

  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

1640336623583920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位于洛阳市偃师区的二里头遗址,是经考古学与文献考证的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夏朝的都城遗址,也是同时期规模最大的都城遗址,被称为“最早的中国”。偃师商城遗址,古称西亳,是第一个商代都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南距二里头遗址约6公里。

  为加强对夏商遗址的保护力度,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将《洛阳市二里头遗址保护条例》《洛阳市尸乡沟商城遗址保护条例》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对破坏二里头遗址的行为进行劝阻、举报,鼓励和支持中国早期文明和国家起源、夏文化的研究,推进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社会治理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都很强的工作。《安阳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根据当地特色,把面向全社会的心理服务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提出“将社会心理服务纳入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建立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和社会心理服务人才库,定期开展社会心态监测、心理健康指导、心理咨询服务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等活动”。

  随着高层建筑的增多,高空抛物伤人、高层建筑失火事件不时发生。《焦作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提出,不得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也不得在建筑的顶部、窗外、楼道、消防通道堆放、吊挂杂物,飞手(无人机操控员)在操控无人机时也应遵守相关规定。

  破解城市排水难题,保障排水设施安全顺畅运行,《信阳市城市排水管理条例》提出,向公共排水设施排放污水需“持证上岗”,规定从事建筑、餐饮、洗浴、洗车、医疗等活动的企业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向公共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应向排水主管部门申领许可证。

c306eef26f7245519ee7c78487a2f008

鹤壁市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电动自行车安全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乱停乱放、乱闯乱窜、无牌行驶、飞线充电、不佩戴安全头盔等各种不文明行为,衍生出一系列安全问题。《鹤壁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对车辆状况、上路通行、佩戴头盔、停放充电等作出规范,规定驾驶电动自行车,不得有未悬挂号牌、逆向行驶、醉酒驾驶等行为;拆除或改动限速装置、改装提高电动机功率、加装棚厢伞装置等行为,不得上路行驶。

  家庭教育关系到未成年人的终身发展,也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郑州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办法》指出,家庭教育促进工作实行政府主导、家庭尽责、学校指导、社会协同的工作机制;规定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制定家庭教育工作专项规划,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南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针对政务服务意识不强、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作出了规定,指出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公布本级“最多跑一次”和“一次都不用跑”的事项清单,实现清单内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或者“一次都不用跑”。同时规定每年5月18日为南阳企业家节,营造全社会共同尊重、关爱企业家的社会氛围。

  筑牢居民房屋安全网络

  消防安全无小事,尤其是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更是关系千家万户。《商丘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条例》提出,新建居民住宅区应当规划和配套建设电动非机动车集中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已经投入使用的居民住宅区,应当经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同意,增建、改建电动非机动车集中停放场所,完善配套充电设施。

4b90f603738da977c5e93eefa20e94138418e39e

《许昌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线上座谈会现场

  《许昌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居民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企业或者管理单位应当每年对建筑共用消防设施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防火检查,每日进行防火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每年至少组织业主、物业使用人开展一次消防演练,组织初起火灾扑救。

  随着电梯保有量迅猛增长,电梯安全问题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周口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建立电梯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制度以及电梯事故应急处置协调机制,将电梯安全管理工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同时规定,新安装的电梯交付使用前,建设单位应当会同电信运营企业完成电梯轿厢和井道的移动通信信号有效覆盖。

  用法治手段呵护蓝天碧水清波

  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濮阳奏响“大气环保法治三部曲”,出台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织密生态环境保护法治网。针对扬尘污染主要来源,《濮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分行业分领域明确了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职责,规定了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和拆除、物料堆场、预拌混凝土和砂浆、市政水利工程、园林绿化、道路保洁、材料加工等施工活动中的具体防尘措施,确保扬尘污染防治无死角、全覆盖。

4190386d1a3b663c446be1ad66bbfa97

漯河沙澧河沿岸

  漯河地势平坦,河流、湖泊较多,水域面积较广,河湖保护管理任务繁重。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漯河市出台河湖保护管理条例,把行之有效的新经验新做法通过立法形式来固化。《漯河市河湖保护管理条例》聚焦制度创新,破解“九龙治水”难题,落实河湖保护与管理属地责任,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总河长、河长履职情况的重要依据。

  良法促发展,善治需保障。我省12个设区的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本地实际开展立法工作,在增强地方特色上下功夫,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