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建成执勤消防队站558个 组建特殊灾种灭火救援队114支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报告

时间:2022-07-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微信截图_20220727104936_副本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文 贺志泉/图)7月27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在郑州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省人大常委会于5月至6月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检查。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赴郑州、开封等8个省辖市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进行实地检查,同时委托其余省辖市人大常委会和济源示范区人大工委在本行政区域内开展检查。

  为加强社会监督和联合惩戒,我省出台了《河南省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实施办法》,省财政设立3000万元专项资金,鼓励群众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印发了《河南省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实施办法(试行)》,对重大隐患和事故企业实施联合惩戒。

  在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方面,我省出台了《河南省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专题实施方案》,落实国务院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出台实施意见。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通过岗前培训、日常培训、集中培训活动,让安全生产理念深入人心,做到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2019年以来,省、市应急管理部门加强法律法规、岗位规程、应急处置等方面培训,共培训考核企业主要负责人4.8万名、管理人员10.5万名、特种作业人员68万名。

  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持续开展专项行动,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近年来,在危险化学品、煤矿等9个行业领域,我省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等专项行动,停产整顿生产经营单位5325家,防范化解了一批安全风险。我省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和生产事故责任的追究力度,2019年以来,共追究刑事责任18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68人。

  应急救援是安全生产工作的最后一道屏障,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是提高应急管理综合水平的关键环节。我省出台了《河南省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组建省级综合救援机动支队,推进4个省级区域消防救援中心建设,建成执勤消防队站558个,组建特殊灾种灭火救援队114支,建成重点镇专职消防救援队151个,组建规模以上防汛抢险救援队伍207支。

  报告指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的贯彻实施仍需进一步加大力度,存在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部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领域安全生产风险依然凸显、应急救援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执法检查组建议,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厘清相关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管范围、职责清单,以及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部门的职责分工,解决职责交叉和重复监管问题;加强督促引导,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督促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推动高危行业改造升级,大力推广新技术新装备,强制淘汰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工艺技术装备和材料,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加强执法监管,筑牢安全生产法治屏障,持续开展高危行业和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整治,加大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力度;加强基础保障,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科学制定安全生产规划,合理布局加油站、燃气等城市功能危险源,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推动燃气用户端全面安装自动切断装置;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全民安全素质,将安全生产教育纳入普法教育、国民素质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党校教育和城乡科普教育范畴,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培训,不断增强公众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