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人大:农委委员履职互鉴开新局

时间:2022-07-25  来源:山东人大网

  农委委员是涉农人大代表中的“代表”,是人大农委高效履职的“硬核力量”。力量如何体现,作用如何发挥?今年以来,烟台市人大农委立足服务乡村全面振兴,从抓履职、晒作为、强氛围入手,不断推动自身建设取得新突破。

  换届伊始,烟台市人大农委研究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农委委员作用的意见》,明确委员履职内容、实践主题和保障措施,组织委员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聚焦烟台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群众期待期盼定任务、践承诺、比担当,为“三农”发展做一些实事好事。

  委员“上岗”后,履职是不是顺利、办了多少利民实事、还需要哪些支持保障等等,必须跟踪问效,进而有的放矢搭建“回音壁”“能量站”加力推进。5月中旬,全市人大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举行,其中一项重要议程是进行委员履职交流,加强学习互鉴,及时总结经验。

  “我深知农委委员不仅仅是一个称号、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面对疫情反复,我积极响应市人大常委会倡议,迅速布置全村的防疫工作,利用横幅、微信、明白纸、大喇叭开展抗‘疫’宣传,每天雷打不动组织村民值守巡逻和消毒测温,确保了全村乡亲新冠肺炎零感染。”烟台市人大农委委员、莱州市郭家店镇小草沟村党支部书记宋福林分享自己履行职责、守护村民生命健康的经验。

  烟台市人大农委委员、烟台市农科院院长刘民晓是连任委员。他坚持发挥专业特长,通过实施育种原始创新、组织专家“送技术上门”等举措,带动全市现代种业提质增效。在市农科院的推动下,“烟农”系列小麦推广面积居全国首位,“烟薯”25烤薯型品种火遍大江南北,烟台苹果产业“旗舰园”率先落成,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带动本地花生种植户增收致富,有烟台市人大农委委员、烟台枫林食品公司总经理于豪谅的一份心力。他牢记“延伸产业链条、带富一方百姓”的职责,充分发挥企业辐射带动作用,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打造“胶东大花生”种植区,以每斤不低于3元的保底价回购,把“小花生”变成了村民腰包里的“金豆子”。

  ……

  履职实践干货满满,在全体农委委员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不仅更清楚了“干什么”,更明白了“怎么干”。

  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森说,农委以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和服务引领人大农业农村工作创新,是新一届人大常委会推动能力作风建设的一个缩影。下一步,将采取以会代训、挖掘先进典型等方式,充分展示委员依法履职的成效,更好激励涉农人大代表积极履职,谱写烟台人大护航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