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任系列谈(42)丨许昌市建安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朱键谈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7-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大主任系列谈”主题报道,邀请各市区县人大主任畅谈如何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范围内落地见效。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在4月22日召开的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楼阳生书记明确提出,“要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和管理监督,统筹开展代表学习培训工作,落实人大代表保障举措,完善代表履职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教育引导各级人大代表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许昌市建安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楼阳生书记重要讲话要求,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高站位组织代表开展依法履职活动。始终坚持把忠实于人民,践行于法定,作为当好人大代表的基本准则。紧紧围绕区委确定的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议案建议办理等活动,聚焦民生、服务群众,强化监督,依法推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高水平提升代表依法履职能力。注重发挥代表参加决策、监督推动、桥梁纽带、模范带头作用,邀请代表参与常委会组织的各类活动,不断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加大力度、创新形式,通过集中培训、外出考察、线上交流等形式,统筹开展好代表初任学习、履职学习、专题学习,全方位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三是高质量搭建代表履职平台。进一步健全完善区乡两级代表联络服务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区代表联络服务中心、乡镇代表联络站的战斗堡垒作用,定期组织开展代表学习交流、接待选民、化解纠纷、法治宣传等活动,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使代表与群众走得更近、联系更紧、履职更有效。

  下一步,建安区人大常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扎实工作,为建安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人大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722151300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