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来了 难题走了 群众笑了 济南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实施“双联”提升工程创新代表工作

时间:2022-07-21  来源:法治日报

  7月11日,一场超市进驻签约仪式如期举行,这不但意味着闫千户村周围地区的百姓在家门口即可以享受更为方便的日常生活服务,也标志着多年以来的“抢车位大战”彻底终结,可谓一举两得。

  此次超市进驻的是一座4层、有700多个车位的立体停车楼,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兴济河边。该停车楼历时两年,于今年2月竣工投入使用。而这件事能办成,离不开槐荫区人大代表、段北街道闫千户村党支部书记颜景奎的推动。

  闫千户车位本来就紧张,再加上靠近医院,很多来看病的人也都在小区里找车位,因此违章停车常见,出行极为不便,居民意见很大。后来,居民们通过槐荫区“代表来了”工作机制找到颜景奎。在认真实地调研后,颜景奎提交了代表建议。很快,在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下,一座立体停车楼拔地而起。

  就这样,“代表来了”,难题走了,群众笑了。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最大优势,就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作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人大代表需要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了解百姓诉求。

  进入新时代,如何加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成为各级人大工作尤其是基层人大面对的重要课题。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大力实施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双联”提升工程,各级人大常委会不断拓展“双联”渠道、创新“双联”方式、巩固“双联”效果,让代表走到百姓身边、走到群众心里。

  从“代表来了”到“代表常来”

  一边是疫情防控要求,一边是邮区中心24小时不能间断作业安排。怎样才能既符合防疫要求又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运转?济南邮区中心总经理李鹏对此一筹莫展。

  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最终,难题在全国人大代表史伟云、山东省人大代表王万喜、济南市人大代表熊高翔以及几位槐荫区人大代表的共同发力下得到顺利解决。“四级”代表们第一时间赶到济南邮区中心,并联系有关部门和医院,协调上门核酸检测服务,

  既节省了企业到相关机构排队检测的时间,还减少了费用。

  “四级”人大代表之所以能形成合力解民忧,得益于槐荫区人大常委会在济南市首创的人大工作品牌——“代表来了”。

  早在2018年初,针对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缺少内生动力和压力,联系群众不自觉、不主动、不经常问题,槐荫区人大常委会以振兴街街道为试点开始探索“代表来了”。此后总结经验出台办法,在全区16个街道全面推进。

  “‘代表来了’通过‘四级代表进三级网格’,形成全国、省、市、区人大代表联动机制,搭建服务平台,让百姓找得到代表,实现代表履职全覆盖。”槐荫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熊高翔介绍说,通过“五进五联”工作机制,代表进村居、进家庭、进校园、进企业、进项目,多维度倾听群众声音,善“代”民意,能“表”民情。而“民呼-我应-办理-反馈-民享”“五步走”问题处理反馈机制,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几年来,“代表来了”的内涵和形式不断丰富,重点围绕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从“代表”到“代表们”的变化折射出的是“代表来了”平台在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上力度的提升。

  “代表来了”不但揭开了人大代表的“神秘面纱”,更是在群众与党委、政府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成为人民群众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渠道。据统计,自2018年至今年3月,槐荫区共开展各类“代表来了”活动1300余次,联系群众1.5万人次,协调解决各类民生“堵点”“痛点”问题419项,助力153个省市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化解疫情期间企业发展难题62件,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显著提升。“代表来了”成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槐荫区人大常委会继续深化“代表来了”工作,通过与“双联系”、代表接待日、代表向选民述职等制度有机结合,把“代表来了”变成“代表常来”,推动“代表来了”工作进入2.0时代。一个兼具温度与力度的履职平台充满着蓬勃朝气与活力。

  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出击”

  代表作用是否真正发挥出来,关键取决于代表能否常态履职、长效履职。济南市历下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行代表网格化履职工作,通过代表“网”上报到、“格”中履职,打造出了加强“双联”工作的一条新途径、新模式。网格,成为代表与群众的“联系网”和汇集社会问题的“晴雨表”。

  2020年开始,历下区全面推开基层网格化治理,将全区划分为1214个基层治理网格,为每个网格选聘配备了专职网格员。按照选区和就近便利原则,让代表“进网、连线、建点”,开展“网格履职、线上联系、点中服务”,打造“网格连万家,代表传民声”“双联”工作品牌。

  为全力推动代表网格化履职,历下区人大常委会还精确绘制出“网格地图”,在地图上标注出网格划设、网格代表分配、代表履历以及代表工作站位置等信息,面向辖区各社区、企事业单位、园区、企业、商场、工地免费发放,为群众“看图找代表”提供最大便利,进而形成良性互动。

  “我们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全面推行‘互联网+网格’‘双网办公’新模式。”历下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韩宏伟介绍说,网格化社会治理云平台、“代表履职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实现了线上信息流转、线上关联比对、线上交流互动,极大提高了代表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为推动代表全面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历下区还专门通过“扫码找代表”微信公众号展示全区代表联络站以及各个站点,线上发布活动,群众点击后可参加线下活动。群众通过“扫码找代表”反映问题,代表可以更广泛地收集民情民意,并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反馈,真正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小网格”体现的是“大治理”,“小题目”也可以做出“大文章”。“线上线下”代表联系选民的双渠道运行,不但让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的发挥更加充分,也让代表履职有新抓手、新载体,可以全方位、全天候、无缝隙联系群众。

  网格连万家,代表传民声。“实体+网上+掌上”联系的新途径打通了“绿色通道”。据不完全统计,自工作开展以来,已收集各种民生诉求、代表建议150多条,推动解决涉及老旧小区改造、集中供暖、居家养老等民生实事20多项。

  由“当面反映”到“码上说事”

  “有事码上说,我们马上办”。在平阴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墙上的“民情二维码”格外引人注目。通过微信“扫一扫”,群众就可以与代表互动交流。哪里乱倒垃圾、哪里道路不平,都可以随手拍下照片,向人大代表反映问题。今年以来,平阴县共收到群众通过“民情二维码”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200多件。

  近年来,依托智慧治理平台,平阴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打造网络“代表直通车”模块,拓展掌上联系代表、联系群众新途径。群众有诉求可以随时联系“微代表”,代表在24小时内予以回复,确保了代表联系选民的直接性、方便性、开放性、互动性、链接性。

  锦水街道人大工作室、孔村镇人大借助社会治理平台,将代表分派到社区网格担任网格长,群众通过手机App随时“微代表”反映问题。安城镇人大推出“代表听民声”公众微信号、东阿镇人大建立民意咨询群。“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基层治理“神经末梢”被彻底激活。

  代表由工作端进入程序与群众互动交流,监督办理情况,同时,面对群众反映带有普遍性且本网格难以解决的问题,还可以直接反映给镇街有关部门或形成意见建议提交县、镇街人大,推动问题解决。代表网上“吹哨”,部门线下“认领”,代表与镇人大、承办部门实现了网上即时互动。

  通过智慧平台,一些群众反映的道路交通、食品安全、环卫绿化、美丽乡村建设等问题均得到及时和快速解决。今年以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参与联络站接待480余人次,接待选民5600余人次,形成代表意见建议180余件,推动解决或正逐步解决150余件,办复率达100%,受到群众普遍好评。代表还可以登录平阴县代表网络履职平台,提交建议、跟踪办理情况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据统计,换届以来,该平台共处理代表提出意见建议326件。

  “数据赋能”拓展了代表履职模式,“互联网+”让代表联系群众更加高效便捷,大数据让民意反映更加精准。搭上互联网技术的便车,代表与群众联系更加方便与快捷,有力推动了“双联”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便捷化、精细化,也极大推动人大代表深度参与社会治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地被转化为治理效能。(记者 朱宁宁)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