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当“代言人” 又做“调解员”

时间:2022-07-21  来源:“池州新闻”微信公众号

  今年4月,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贵池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深谋细化,创新思路,将“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与正在开展的“人大代表依法参与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行动合二为一、统筹推进,促进代表作用更好发挥。

  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贵池区各级人大积极引领代表深入基层走访选民,开展调查研究,聚焦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生态环保、文明创建等重点领域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急需解决的热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反映民意,争当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可以随时联系我,把居民呼声、实际想法及时反映给我。”贵池区人大代表何宗文在走访选民时这样说。“作为基层人大代表,我们就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代表就在身边,也希望通过走访调研把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带回来,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民意支撑。”作为贵池区的“明星代表”,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何宗文代表除固定联系6名选民外,他还与所在选区部分居民面对面建立微信交流群,方便居民随时随地提意见建议。“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开展以来,他通过在代表工作站接待群众、走访选民、视察调研等契机,广泛征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出意见建议5条。其中,需区级层面协调解决的关于尽快解决化粪池堵塞问题和关于尽快解决电瓶车充电桩接电问题两条建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先后转交区政府办公室研究办理。目前,区有关部门正在推进落实。何宗文代表表示,他将继续跟踪建议办理情况,直到建议真正落实。

何宗文代表在人大代表工作站接待群众,面对面征集群众意见

  贵池区江口街道查村社区有9个村民组因居住相对分散,至今未通自来水,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市人大代表马驰、方辉在接待群众来访时,认真倾听当地群众诉求,并一一记录在册。事后,他们在进一步调研的基础上,向池州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尽快开通查村自来水的建议》。目前,该建议已转交相关部门办理,承办部门多次深入实地调查了解情况,正在做前期相关工作。两位代表表示,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大事,他们将持续跟踪建议办理进展情况,让查村社区老百姓早日喝上自来水。

  自“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开展以来,贵池辖区内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共提出意见建议784件,经分析研判,转办或交办代表建议613件,相关部门和单位正在抓紧落实。人大代表情系民生建诤言,办好建议惠民生的良性循环正在该区逐步形成。

  基层人大代表长期工作、生活在群众中,同人民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紧密,更容易得到群众的理解和信任,在调处化解矛盾纠纷方面有着天然优势。今年以来,贵池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这种天然优势,开展人大代表参与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驻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通过接待群众、走访选民等多种途径和形式踊跃参与。大到信访积案化解,小至邻里纠纷调处,到处都活跃着人大代表的身影。

  “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实施后,贵池区人大常委会将两个行动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通过走访群众、收集社情民意的同时,随时随地了解和掌握群众诉求,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将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为此,贵池区人大常委会号召广大代表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公信力强、认可度高的作用,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当好“宣传员”,能解释清楚的尽快为群众解疑释惑;对于群众之间的矛盾要当好“和事佬”,积极化解纠纷;对于超出代表自身解决范畴的问题,以代表意见建议形式反馈上来,快速推动问题解决。贵池区人大常委会还出台了“区人大代表履职考评办法”,除了深入走访选民、积极提出建议外,还将代表参与矛盾纠纷调处作为履职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以此激励代表更好担当作为。

  该区池阳街道红光新村小区,由于周边的门面多是饭店,导致地下管网油污积存严重,造成淤堵、污水外溢,不仅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也影响了酒楼的就餐环境。周边居民对酒店老板怨声载道,酒店老板因生意受影响愁容满面。贵池区人大代表、烟柳园社区党总支书记柴佳仪在走访社区群众时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召集物业公司负责人和相关酒店业主召开协调会,决定由酒店业主以多缴物业费的形式负责出资,由物业公司负责出力,疏通地下管网并统一管理。双方对处理结果均表示满意,当即就签订了协议。会后,柴佳仪代表第一时间安排物业公司疏通了地下管网,积怨多时的问题很快得到圆满解决。4月20日,该区杏花村街道某小区两户居民因房屋漏水发生纠纷。区人大代表、杏花村社区党委副书记王丽芬与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入户了解情况。经排查系楼上住户卫生间防水不到位所致。王丽芬代表积极协调物业公司帮助楼上住户修复防水设施,成功化解了这起邻里间纠纷。

在柴佳仪代表协调下,物业公司疏通红光新村小区门店地下管网

  该区里山街道人大工委主动加强与司法、信访、公安等部门的联系,创新思路将“代表接待日”活动与信访联席会议结合起来,组织熟悉当地村情民意、民风民俗的人大代表参与信访调解,帮助化解矛盾纠纷。

  “人大代表参与调处的矛盾多数系邻里纠纷、土地纠纷、婚姻家庭纠纷、赔偿及债务纠纷等,有些虽然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对群众个人来说则是堵点、难点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妥善解决,很有可能将小问题拖成大问题,将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贵池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波在联系走访代表时如是说。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308名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参与基层矛盾纠纷的隐患排查和调处,成功调处各类纠纷395起,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通讯员 胡冰 汪秀祥 王亿乐)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