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任系列谈(40)丨信阳市浉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陶中华谈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7-2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大主任系列谈”主题报道,邀请各市区县人大主任畅谈如何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范围内落地见效。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浉河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务实重干、守正创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奋力开创浉河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是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我们将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通起来学习,通过党组(扩大)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交流研讨等方式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下一步,我们将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的重点内容,动员代表宣传宣讲,真正让会议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二是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下功夫。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楼阳生书记强调,要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县区级人大常委会,我们积极探索、深入挖掘,在工作基础较好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作为首批建设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结合代表联络点、立法调研点,“三点合一”进行集中展示,讲好民主故事。通过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进一步唤醒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把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基层治理全过程,得到了省、市人大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下一步,我们将在各乡镇、街道全面铺开示范点建设,真正把示范点打造成为展示民主的窗口、服务群众的平台、推进工作的阵地,让民主不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融入百姓日常生活、触手可及、务实管用的真实体验。

  三是在提升履职能力上下功夫。我们突出“四个机关”定位,不断加强人大机关思想政治和能力作风建设,不断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全面提升人大依法履职水平。我们将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全区发展大局,在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通过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多种方式,实行正确、有效、依法监督,以人大高质量履职助力浉河早日建成“美好生活目的地,两个更好示范区”。

d43ec7bc18a6af95881e0d583690b1a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