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封存基:“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

时间:2022-07-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许圣义 江定全 高红芹)“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能吃亏自然就少是非;当干部就应该肯吃亏,肯吃亏自然就有权威;当干部就应该常吃亏,常吃亏才能有所作为......近日,内乡县“人大代表风采”采访组刚走进封营村党群服务中心,迎面墙壁上的《吃亏歌》便映入眼帘。

  “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县人大代表、封营村党支部书记封存基郑重其事地说。

  “封书记此言不虚。因为,他就是个特别能吃亏的村支书……”采访中,该村60岁的老党员崔玉龙和部分群众讲述着封存基“能吃亏”的故事。

封存基代表在田间地头察看花卉和庄稼长势

封存基在田间地头察看花卉和庄稼长势

  “只要父老乡亲们过上富裕日子,我甘愿吃亏”

  “当干部就要能吃亏,只要老百姓能够过上好日子,我甘愿吃亏。”2017年,因为封营村软弱涣散,村集体外债160多万元,村党员群众和乡党委恳请封存基返乡回村挑大梁。他不顾家人反对,义无反顾回村任党支部书记。

  “当支书就是要带领老百姓发家致富,实现村富民富。”封存基上任后千方百计带领村民发展产业:一是组织30个家庭购置30多台半挂车,组成“夫妻车队”,跑运输,每个家庭年收入20-30万元;二是组织5个有建筑资质的建筑队,组成建筑公司,带动200多人就业;三是组织10家装修队,组建装修公司,带动300多人就业;四是组织能工巧匠外出务工;五是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整合土地,成立花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互联网”的形式,带动28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五年间,村民收入越来越好,村集体还清外债,村集体年收入也突破20万元。“老百姓是赚得盆满钵满口袋满,家家都有小汽车,户户住上小洋房,扭着秧歌感谢党。”封营村退休教师周丰华如是说,在封存基的带领下,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为了乡亲们过个干净舒心的春节,再冷再脏也值得”

  2021年寒冬腊月,村子正在建设污水管网工程,一天夜里十点多钟,封荐基被施工队长喊出了出去。

  队长说:“有一段管道出现破裂急需找准位置,如果不把破裂处找到,我们只能停工,等过完春节再弄”。

  封存基急急忙忙赶到现场,发现因为管道破裂导致屎尿漫溢,一片狼籍,周围群众议论纷纷。两天后就是春节,为了让父老乡亲们过一个干净舒适的春节,封存基当场拍板:必须抢修管道!

  零下十几度,哈气成冰,一时间无人愿意爬入管道。见此,封存基随即给施工队长说:“拿件雨衣来,给我包住头,我个子瘦小我下去找!”

  封存基穿上胶鞋,裹上雨衣,左手持手电,右手持小铲,在内径90公分的污水管道内摸索了半个小时,终于找到断裂和堵塞位置。看到封存基弄了一身脏,老百姓一下围住他,有的端姜汤、有的笼火烤、有的擦衣裳,有的回家拿来春节待客的白酒……封存基用“吃亏精神”赢得了老百姓衷心的拥护。

  “这样一心为民、甘愿吃亏的村书记,乡亲们怎能不佩服呢?”该村60岁的老党员崔玉龙边讲述边伸大拇指。

  而封存基却微笑淡淡的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为了乡亲们过个干净舒心的春节,再冷再脏也值得!”

  “当人大代表就应当为百姓撑腰作主”

  “在群众最盼处出实招,在群众最难处见行动。”这是县人大代表封存基常挂在嘴边的话。封存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20年秋天,村民张丽霞之子冯立志在内乡县城某建筑工地干活时突发心脏病死亡,包工头和建筑商拒绝一切赔偿。

  得知此事后,封存基以县人大代表和村支书的身份东奔西跑,依法为张丽霞家办理工伤认定和赔偿。一是由劳动仲裁委员会作出了工伤认定,二是争取到县乡人大的监督和法律援助。在封存基的不懈努力下,包工头和建筑商最终在调解书上签字结案,张丽霞获得应有赔偿。

  “当代表和村官,就应当为百姓撑腰作主!”封存基说。

  2017年以来,封存基连任两届县人大代表。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他提出“关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解决农村养老问题迫在眉睫”等建议,受到县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据统计,作为人大代表,封存基提出议案建议11件,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27件次。他以吃亏精神舍小家为大家,把封营村治理得井井有条,呈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态势,成为全乡乃至全县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