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任系列谈(36)丨开封市兰考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陶长生谈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7-1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大主任系列谈”主题报道,邀请各市区县人大主任畅谈如何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范围内落地见效。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兰考县人大把学习宣传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贯彻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结合起来,与落实兰考县委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切实做到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不折不扣地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兰考人大的工作实践中。

  坚持学思践悟,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对标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穿人大工作的主线,围绕“第一议题”持续学习,深刻领悟,注重实践,不断提升人大代表的政治理论素养,使党的创新理论成为推动人大事业进一步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人大重要会议、重要工作、重大事项等都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使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坚持精准定位,以更实举措服务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市委“16136”总体工作思路、县委“六大工程”等工作部署,锚定兰考“一高三新”“四个兰考”奋斗目标,依法开展重大事项决定、监督和代表等工作,努力在提出建议上谋实招,在发现问题上下实功,力促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将焦裕禄同志“三股劲”,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把工作重点聚焦到兰考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来;聚焦到教育医疗城市更新,助推解决民生实事增进群众福祉上来;聚焦到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上来,综合运用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各种监督形式,找准“病灶”,开好“良方”,助力“一府一委两院”高效开展工作,持续推进人大工作的守正创新,再上新台阶。

  坚持深化拓展,以更优履职彰显为民情怀。代表联络站和代表网络履职平台是代表联系群众的服务站和连心桥。我们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代表调研、视察活动,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深化“双联系”制度,达到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目标要求。我们强化代表履职培训,规范代表履职档案管理,完善代表履职考核评价机制,把积极履职的优秀代表推荐为下届连任代表,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更好地发挥出代表的主体作用。

  坚持高效务实,以更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兰考县人大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认真落实“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要求,大力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信心和本领。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提升履职水平。加快机关“智慧人大”平台建设,改进人大工作宣传方式,推进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努力打造一支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机关干部队伍,为全面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而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719155848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