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灾 人大代表张二雷“21小时”的奋战与坚守

时间:2022-07-1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刘相甫 王玉卓)7月4日,邓州市部分乡镇突降暴雨,其中张村镇降雨量超88毫米,且降雨持续......面对强降雨带来的严峻防汛形势,邓州市张村镇人大代表、张南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二雷冲锋在前,主动担当作为,奋战防汛防灾第一线。

  5日凌晨5时30分,正在村委会防汛值班的张二雷接到社区群众打来的电话,电话的另一头焦急地向他反映着自己承包种植玉米的农田因持续强降雨导致积水严重,挂了电话后,已经一宿未合眼的张二雷立刻驱车赶往现场。

74b1aa56fac32b58629c0576f72ec6d

  “田边修设的蓄水池满溢,造成农田积水无法排出,水位仍在不断上涨,如不及时排水,百亩粮苗将危在旦夕。”到达现场后,张二雷迅速向上级防汛工作部门汇报,并组织社区“两委”干部带上防汛器械即时赶到现场,帮助群众排水。

  凌晨6时10分,张南社区的全体“两委”干部在张二雷的带领下迅速完成了现场集结。由于人手不足,张二雷又喊来妻子一同投入农田防汛排水中去。

  上午7时30分,张二雷带领两名社区干部在田间光着脚,徒手刨土排水作业。“地里粮苗刚刚扎根,防汛铁锨无法深入作业,因雨水流冲刷,地里泥土松动,我们选择用人工挖通农田连通田边排水沟的引流槽,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张二雷说。

06818c788bd2b7f1396168251e2e398

  上午9时,经过张南社区干群的不懈努力,该积水农田片区基本完成了排水工作,但对于村支书张二雷来说,张南社区的防汛攻坚战才刚刚打响。

  当天上午,张二雷向镇人大主席、包村干部裴红岩汇报工作后,调研组立刻赶赴社区防汛工作现场进行查看,并深入辖区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对危旧房屋、低洼点位、塘渠周边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摸排走访。

  午饭过后,张二雷没有片刻休息,毅然带领社区“两委”干部投入防汛的工作战斗中去,再一次走到了为民排忧解难的最前列,此时的张二雷已连续工作21个小时。

  截至下午3时,张南社区累计对辖区530余亩积水农田完成排水工作,在张二雷的带领下,社区“两委”干部及网格长对126处老旧房屋、13处坑塘沟渠进行摸排走访,并及时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用行动书写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