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添花:一朵玫瑰成为市花的故事

时间:2022-0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如果用一朵花来形容济南,荷花或许率先跃入脑海。“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大明湖畔、千佛山下、趵突泉旁,荷花占尽泉城之美。

代表小组调研玫瑰产业 受访者供图

代表小组调研玫瑰产业 受访者供图

  正因如此,荷花一直以来都是济南市花,唯一的市花。不过,在去年,另一朵花却抢了荷花风头。

  2021年4月20日,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将玫瑰增选为市花。荷花、玫瑰花开并蒂,拼出济南“荷谐玫好”。

  从独放一支“夏雨荷”,到再加一朵玫瑰花,泉城添花的故事还要从一份市人大代表的建议说起。

  相比荷花在济南的久负盛名,许多人鲜少了解,玫瑰与济南的渊源同样久远。当地栽培玫瑰的历史已经有1300余年。济南市平阴县别称“玫城”,下辖玫瑰镇更是中国目前唯一一个以玫瑰命名的乡镇。

  在那里,玫瑰不单是园林观赏花木,早已延伸到药物、食品等多个领域,成为带动当地经济的“金花”。然而,近年来玫瑰产业在平阴甚至济南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

代表小组调研玫瑰产业 受访者供图

代表小组调研玫瑰产业 受访者供图

  “10个济南人里边仅有1个人知道平阴玫瑰”,一份调研曾指出当地玫瑰产业的尴尬处境。与之相对的是,企业规模小、产品竞争力弱、知名度低,玫瑰品牌化势在必行。

  时任济南市人大代表、平阴县玫瑰镇党委书记的杨欣,对此深以为然。2016年起,他和几位来自玫瑰企业的代表就开始筹划增选玫瑰花作为市花的建议。

  首先要调研,听最真实的想法,摸最基层的情况。杨欣将玫瑰产业的各级人大代表聚到一起,走进企业车间、田间地头,围绕如何让玫瑰产业更进一步发展,征求花农和各界的意见建议。

  “要把平阴玫瑰产业做大做强,仅靠平阴自己的力量是不行的,必须对外造势。”他们听到的声音,与自身的想法不谋而合。

  于是,在杨欣与多名当地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之下,一份《关于将玫瑰花增选为济南市市花》的建议应运而生。那些年,每次济南市两会上,杨欣总会带着花农们的心声,就发展玫瑰特色产业提出意见建议,希望“玫瑰经济”更见实效。

  “玫瑰是人类美好祝愿的共有花语,如果能够增选为济南市的市花,既能在未来成为济南对外交往的一张名片,也是提升本地玫瑰产业升级转型的重要契机。”杨欣在回忆提出建议的初衷时说。

  不过,要在一个人口近千万的大城市增设市花,获得共识并非易事。长久以来,市花是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代表一座城市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文化底蕴、精神风貌。

济南市人大代表、平阴县玫瑰镇党委书记杨欣调研玫瑰规范化种植情况。右一为杨欣。 受访者供图

济南市人大代表、平阴县玫瑰镇党委书记杨欣调研玫瑰规范化种植情况。右一为杨欣。受访者供图

  杨欣当时心里也不太有底:“荷花已经在济南人心目中留下了深刻印象,并不确定广大市民会不会认可和支持增设玫瑰成为市花。”

  但随着平阴当地各级人大代表不断与花农座谈、通过各种方式与市民沟通、宣介增设市花建议的初衷,他们的顾虑越来越少。与之相对的是,玫瑰成为济南市花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无论是从市民投票的反应,还是专家论证的结果,济南的“玫瑰共识”正在形成。

  最终,2021年4月20日,经济南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决定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

  “真的是非常兴奋!非常高兴!”杨欣回忆起那一刻仍难掩激动。他第一时间把消息分享给一起为之付出努力的各级人大代表,并立即开始张罗大家构思起下一步如何延伸做好“市花经济”这篇文章。“科学布局玫瑰文化康养区”“加快打造平阴玫瑰特色康养小镇”,杨欣的许多建议都围绕着玫瑰。

  如今,随着玫瑰成为济南市市花,其在种植面积、品牌保护、文化价值挖掘等方面都迎来转型升级的新契机。

  尤其是对当地花农而言,玫瑰成为市花更是直接带来收益上的改善——收购鲜花的价格比之前翻了近一番。“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成为发生在济南市人大代表与花农间最真实的写照。

  如今回味,该怎么描述这样一个故事呢?

  人们或许会说,这只是一个玫瑰成为市花、还算“有趣”的故事。但杨欣却认为,这是一个代表通过为大家生活“增益”,而为一座城市“添香”的中国故事。

  如那句古诗:“寻芳陌上花如锦,折得东风第一枝”。(中新社 作者 黄钰钦 谢雁冰 梁晓辉)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