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泉城群众架起“顺意桥” ——山东济南创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实践

时间:2022-07-18  来源:光明日报

济南大明湖景区内碧波荡漾,绿树苍翠,风光秀丽。徐舟摄/光明图片

济南群众在扫民情二维码。资料图片

济南平阴县人大代表孙爱民(中)在接待选民。资料图片

  【民生汇】

  “以前打12345热线是投诉,现在是为了夸夸咱们的人大代表、街道和社区。”在山东济南历下区趵突泉街道朝山街社区,一说起去年新建的13米小桥,总能让老街坊们赞不绝口。

  朝山街社区北侧有一条泄洪沟,早先“在水一方”的南圩门外街小区居民进出,得绕行周边小桥。每到早高峰,进出的车辆、上学的孩子、买菜的老人都堵在小桥上,周边道路也常堵成一锅粥。500多户居民多年来意见不断。随着历下区人大常委会推行人大代表网格化履职,趵突泉街道人大工作室多次组织住辖区人大代表现场调研视察、座谈研究,9位人大代表帮助办理立项规划审批,协办有关批建手续,筹集资金、联系施工单位。

  没过多久,一座崭新的小桥横跨在泄洪沟上。小桥还安装了小区车辆自动识别系统,出口画上了保障车辆进出畅通的网状线,不用绕路的居民们往来这座小桥时,满脸笑意盈盈。故而,此桥名为“顺意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

  近年来,济南创新代表联系群众机制,推动人大代表深度参与社会治理,让代表“动”起来,代表工作“活”起来,人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实”起来,着力解决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小情,赢得群众拍手称赞。

  济南的人大代表们用行动架起的,何尝不是一座泉城群众的“顺意桥”?

  1.从“坐等上门”变“主动出击”

  “代表来了”这件事,还得从济南市槐荫区振兴街街道说起。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现实中,个别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不自觉、不主动、不经常;人民群众联系人大代表,时常找不着、联系不到。为切实打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代表为民代言有平台、群众反映诉求有渠道,2018年,槐荫区人大常委会率先在振兴街街道探索开展“代表来了”工作,让人大代表从“坐等上门”变为“主动出击”,深度参与社会治理。

  没过多久,多种形式的代表联系群众创新实践在济南多地“遍地开花”。在济阳,“人大代表听民声”方兴未艾;在历城,“五级代表听民声”如火如荼;在平阴,“代表在倾听”广泛利用“数字赋能”;在历下,代表“网”上报到,“格”中履职……

  “我们村道路坑坑洼洼,尤其下雨天泥泞难走,建议给修修,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现在不少居民把电动自行车放在楼道充电,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在居民小区规划建设户外集中充电区”“我们村浇地十分困难,黄河水用不上,前几年打的机井大部分已没法使用,建议想办法解决我们村浇地难的问题”……有了便捷反映问题的渠道,人民群众的生活变得“不再将就”。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仅槐荫区就开展各类“代表来了”活动1200余次,联系群众1.2万人次,征求到加强社区养老服务、工地噪音扰民、消防安全隐患等方面意见千余条,妥善解决群众关注度高、解决难度大的问题323项;聘请“代表监理”,助力153个省市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化解疫情期间企业发展困难62件,促进辖区企业健康发展。

  虽然形式各异,人大代表察民情、汇民智、解民忧的成果却总是殊途同归。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威海校区副校长肖金明表示,济南市创新代表联系群众多项举措,是基层民主和人大工作创新的生动实践。以人大代表履职途径和方式的创新,深化基层民主建设和基层治理创新,深刻反映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民主本质,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政治要求,以及以民主促民生、以民主促善治的实践逻辑。

  2.广泛参与社会治理

  赵永军代表建议:优化县城至东部产业新城公交线路

  责任单位:交运局

  落实情况:交运局工作人员对安城镇的东城街和民生路进行了现场查看。原5路车由原220国道经西土寨村、东城街到兴安社区,由于西土寨村的搬迁改造和村南限宽敦的设立,现由原220国道经淮海御墅到兴安社区。我们将根据西土寨村搬迁改造路况通行能力和5路公交电动车续航能力,合理规划站点位置,择机开通东城街的公交线路运行,方便企业职工和群众出行需求。

  打开一份济南市平阴县县委书记王秀成参加“代表在倾听”活动的征集意见落实情况表,表格上记载着代表意见建议和落实情况,即便没有落实的,也写有工作计划。

  为什么把问题反映给代表,事情就能更快得到解决呢?以往遇到糟心事烦心事,涉及不同的责任部门,人民群众往往不知道如何去找、怎么去办,而人大代表本身就是来自各行各业,有着密切联系群众、沟通政府部门的优势。正如肖金明所言,以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包括发挥人大代表在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纠纷、督促政府履责以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创新性地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人大代表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实际效能。

  在平阴县“代表在倾听”活动中,济南市人大代表、平阴县人大财经预算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元德每次进站活动,总不忘带着宣传资料,讲解政策法规,被群众称为“移动的代表课堂”;平阴县人大代表、阳光大姐家政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爱民是妇女喜欢的倾诉对象,她帮助很多下岗女工、农村妇女、陪读妈妈实现就业;平阴县人大代表、国强驾校培训公司董事长刘爱国主持的国强驾校代表联络站是许多村民聊聊烦心事的好去处……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职业优势,积极主动走进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听取群众意见,并为群众排忧解难。

  3.数据赋能,“一键”解民忧

  “在上班高峰期,王府庄R1、R2地铁口交通拥堵,来往车辆繁杂,附近学校学生出行存在安全隐患,望可以规范交通。”“阳光腊山”微信公众号“代表来了”栏目收到一条“一键直达”的建议,随即,这条建议被反馈给槐荫区人大常委会,经过各部门积极协调,王府庄R1、R2地铁口交通拥堵现象得到缓解。

  “以前反映问题都要等代表、找代表,现在方便多了,手机上随时随地都能找代表,‘一键’即可解民扰。”在信息化时代,济南市创新代表联系群众实践自始至终便离不开数字赋能。

  “有事码上说,我们马上办。”走进平阴县某代表联络站,墙上醒目的“民情二维码”,群众通过微信“扫一扫”,就可以与代表互动交流,哪里有乱倒垃圾,哪里有道路不平,都可以随手拍下照片,反映问题。去年平阴县共收到群众通过“民情二维码”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数百件。

  历下区人大“互联网+网格”的“双网办公”新模式,把“扫码找代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在工作站、网格内广泛公布,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直接向网格内代表反映有关问题。代表对接收到的问题进行分类归纳整理,对需核实、办理难度大的问题,实施线下走访、调研、会商,为增强服务实效提供线下支撑,打造代表履职标准化体系。

  肖金明表示,济南市创新人大代表履职途径和方式,通过电话约、网上约、码上约,实现了代表与群众的“双向互动”,广泛听取民意,为民排忧解难,为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

  “深化基层民主和治理实践,还应当以制度化、规范化、网络化、数字化推进代表联系群众走深走实。以制度化、规范化确保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将发现的问题转化为人大监督的重点,进一步夯实基层社会民主治理体系,以网络化、数字化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为代表联系群众提供有力的技能支撑,将一系列实践创新塑造成为有效畅通民意、有力服务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平台和机制,助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肖金明表示。 (本报记者刘华东赵秋丽冯帆)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