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人大:深入开展环保执法检查督导 推动变废为宝

时间:2022-07-18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嘀嘀嘀——”随着悠长的鸣号声,一辆满载椰壳的货车驶入大门,进入厂房外卸货;另一边,一辆挖掘机车斗内堆放着已成碎末的椰壳包,转运至车间内,用于制作生物有机肥。这是海南日报记者近日在文昌腾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看到的情景。

  怎样让这样回收利用的事例更多一些、路径更广一些?

  ——从依法依规角度来看,要持续推动相关环保法律法规贯彻实施。

  “海南省政府在固废污染防治工作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在法定职责履行、法定制度落实、部门沟通协调、法律宣传教育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之处。请问副省长,省政府将如何采取措施强化领导,全面推动固废防治法的有效实施?”这是2021年9月28日,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情况,向分管副省长和9位相关厅局负责人进行专题询问。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们还就废旧机动车辆、废弃电子电器产品集中处置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提问。

  问的直击要点,答的正面回应。多个带有“辣味”的问题一提出,相关厅局负责人就起立回答。这样的专题询问,对省政府有关部门起到“红脸出汗”和推动落实的监督作用。

  ——从“有形之手”来看,政府监管要全方位发力。

  以“禁塑”为例,海南省多部门打出“组合拳”:强化入岛通道执法办案;扩大网购“禁塑”管控范围;推进农贸市场“禁塑”整治措施;开展“禁塑”评估审查和现场督察;抓好行业“禁塑”监督;构建标准体系,支持基础研究,引导企业升级改造;强化“禁塑”社会宣传。

  “禁塑”经验启示,对固废的防治和处理,政府监管需从生产、流通、终端等各环节发力。

  ——从“无形之手”来看,要遵循市场规律,多站在市场和消费者角度考量。

  对于建筑垃圾,有两种值得反思的现象:一方面,部分施工单位为处理太多的建筑垃圾而发愁;另一方面,部分建筑垃圾再生利用项目却“饿肚子”。

  无独有偶,农业垃圾也不乏此类情形:一边是畜禽粪污直排垃圾多,易造成污染;另一边是农田需要大量有机肥替代化肥,但有机肥缺口大。

  此等“悖论”,如何破解?以下案例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在给料斗平台,操作人员隔着玻璃手执操纵杆,让抓斗每次舀起约5吨生活垃圾,往焚烧炉里“喂料”,熊熊炉火中,生活垃圾由热能转化为电能。这是光大环保能源三亚有限公司在快速处理生活垃圾。

  如今,海南省部分固体废物正在“华丽转身”:原本臭不可闻的生活垃圾,经焚烧炉处理后转化为电能;原本无处堆放的建筑垃圾,粉碎后被制成畅销市场的环保砖;原本更新换代淘汰下来的旧物件,在艺术家指导下改造成颇有创意的手工艺品。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认为,海南固废的治理,要立足于岛屿自然环境条件和特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实际,补齐固废处理与利用的设施短板,在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收费制度、区域统筹和城乡统筹制度、促进废物源头减量、提高回收利用效率、降低政府财政负担等方面,构建长效机制。

  倡导实行“收费制度、区域统筹和城乡统筹”等措施,就是要遵循市场规律。

  今年5月19日,全省新闻发布会生态文明和绿色低碳专场列举了多组数据:2021年,海南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由4440吨/年提升至10775吨/年;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70.9%,较2017年提升约15个百分点,较全国平均水平高23个百分点;在2021年第四季度住建部关于垃圾分类的专项评估中,海南位列东部地区第二档第一名,被认定为“成效逐步显现”。

  “无废”有道,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随着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环保执法检查和督导,将使海南的固废防治和处理更加变废为宝,推动形成新的增长点。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