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曲焕平:把“根”扎在群众间的人民代表

时间:2022-07-1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当你把它当做一种事业、一种追求,她可以让你的生命火炬得以绚烂燃烧,让你的人生价值得到不断升华,让你的人生更加出彩!”——曲焕平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李现森)“这一垅的果树是老品种了,这主干的能量不足,果子长得也不好”。

  “可不是咋的,这两个品种一对比还是挺明显的。”

  ……

  “请大家放心,我会尽快梳理大家反映的问题,随后向有关部门反馈并及时跟进。”雨后的河洛大地,空气清新,田野广阔。在洛宁县上戈镇南丈村苹果园里,洛阳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县文联主席曲焕平和妇女们一起讨论试种的新品种苹果长势。你一言我一语,果园里暖意融融。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市人大代表,曲焕平在田间地头、村庄院落亲切地同乡亲们一起劳动、拉家常,了解百姓心声,收集基层民意。

  曲焕平当选市县两级人大代表20多年来,坚持把维护农民群众利益、实现福民强市目标作为最大的人生追求,将自己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和对农民群众的深厚情感,与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融合在一起,把千家万户的烦忧和喜乐记在民情日记里,把农村群众的迫切需求牢牢挂在心间,为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维护群众利益四处奔走,架起了一座联系政府、服务群众、发展经济、为民办事的桥梁。

  上戈苹果是洛宁县的主导产业,因其口感好,品质高得到了人们的广泛认可。但是,由于今年突发疫情,造成洛宁上戈果农“卖果难”。南丈村果农杨月林,70多岁,曾参加过对越反击战,老两口种植苹果园7亩,收获苹果2万多斤。今年春节临近,但杨月林家里还有2千斤优质苹果难以出售。

  曲焕平在下乡调研时得知这一情况,立即联系洛阳晟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思明,得到了董总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群众有所呼,代表有所应。我们人大代表一定要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切实肩负起服务群众、振兴乡村的发展重任,为解决他们生产生活的难题,发展壮大乡村经济尽一份绵薄之力。”曲焕平说。

  在杨月林家中,董经理及爱心人士一行把2000斤苹果装上车后,杨月林夫妇脸上绽开了笑容。看到自家的“发愁果”销售一空,压在杨月林夫妇心头的石头总算落了地,他们心里满是喜悦和感动。

  “在疫情面前,企业要以实际行动彰显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曲焕平说:“今后,我们还将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积极帮助洛宁上戈果农销售苹果,助农增收,把爱心慈善事业长期坚持下去。”

  据了解,除洛阳晟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外,曲焕平还先后联系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购买爱心果,为果农纾困解难,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目前正是桃子成熟上市的时节,洛宁县河底镇后坡村张相林种植的四亩桃子挂满了枝头、长势喜人。但由于前期阴雨天气原因,桃子销售异常困难。“再过两三天还有一次降雨过程,成熟的桃子再不出售,就要烂到地里了。”曲焕平接到张相林的求助电话。

  放下电话,曲焕平代表心急如焚,立即牵线搭桥,想方设法帮助果农解燃眉之急。在她的联系下,很快得到了河南宁康食品有限公司、河南民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响应。当天下午,曲焕平与两家爱心企业负责人把2000斤新鲜桃子装上车,然后,把爱心桃子送给洛宁县福利院的孤儿、残疾儿童。

  在她的带动下,洛宁县其他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纷纷加入到购买爱心桃子的队伍里。张相林非常高兴地告诉曲焕平说:“园内桃已经全部售完。非常感谢曲代表和各位好心人士伸出援手,帮助自己渡过难关!”

  “当好一个人大代表,要情系群众冷暖,关心百姓疾苦。”曲焕平说。据了解,在履职期间,她先后向洛阳市人大提出议案16件,立案11件,建议100余件,在各类座谈会、评议会上提出意见建议300余条,解决了一批洛阳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热点问题和老百姓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她对群众有一副热心肠,总是想尽办法为困难群众雪里送炭,帮贫困群众解燃眉之急。”马店镇焦河村贫困户王应军对曲代表赞不绝口。

  那年,王应军父母分别患肺癌和胃癌,花光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下不少借款,两个孩子上学困难。王应军在万般无奈中找到了曲焕平,了解这一情况后,她马上帮王应军联系医院,并为王应军购买了价值5000元的小牛犊,帮助他恢复致富的信心。后来,她在焦河村看望贫困户时,了解到王应军正为女儿到安阳师院上学的学费犯愁,马上拿出2000元稿费,交到王应军手中。“她真是俺的贴心人啊!”

  她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对待群众一副热心肠,及时为困难群众雪里送炭,帮贫困群众解燃眉之急。

  她关心基层教育,将平时积攒下的16000元稿费,捐赠给底张乡大阳小学修建教学楼,受到家乡人民的高度赞扬。帮助马店镇窑湾村建成寄宿制学校,解决200多名学生桌椅和学生食宿难问题,在底张乡东磨头村、礼村建成爱心书屋。她救助贫困学生,积极发动社会力量捐资50余万元,为窑湾小学改建学生食堂7间80平方米,宿舍5间70平方米,添置床位60张,购置课桌170余套,建成了寄宿制学校,解决了300余名学生在校的食宿问题。同时,她还拿出自己的稿费,自助该校即将辍学的赵伟涛、李秀秀、王玉凤、李新龙、赵星星、张燕等6名学生每人每学期200元,其中一直资助王玉凤考上安阳师院,并亲自送王玉凤入学,为她交了6000元的学费和床位费,使她安心读书。

  联系平安金服洛阳分公司志愿者40余人赴底张乡东磨头小学开展义务植树和爱心捐赠活动,为该小学捐赠了500株杨树苗、60余件体育用品、210件文具用品及近百册图书。她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先后牵线搭桥,帮助瓜农销售西瓜12万公斤,销售粉条4000多公斤。为环卫工人献爱心,为全县500余名环卫工人赠送了价值1万余元的挂面产品、西瓜等物品,为光荣院老军人送去颈椎按摩枕头、水果等价值一万元物品,受到光荣院老人的称赞。

  20余年来,她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360余起,调解矛盾、化解上访案件50余起,累计帮助群众在交通、用水、用电、“霸王合同”欺诈和消费领域等挽回损失320万余元,在社会上形成了群众有困难找代表反映的局面。

  她坚持“民”字入心,始终恪守“群众情绪是第一信号,群众利益是第一责任”这一信条,始终把农民的利益、群众的需要放在第一位,时刻为群众着想,关注社会热点,成为为民办事的群众贴心人,在社会上倡树了“有事找代表”群众口碑。

  在市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前夕,她在调研中发现,洛阳市所辖九县市内的一些偏远农村还有部分农民住在破旧、危险的土窑洞、草房和土坯房中。

  于是,她撰写了《建立农村危土窑洞、草房、危土坯房改造、扶持长效机制,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步伐》的议案。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被确定为大会议案,交市政府组织实施。该议案的落实,使全市农村33114间破旧房屋得到改造,居住在土窑洞、草房、危土坯房中的贫困农户13947户、贫困农民47056口人受惠近1.8亿元,其中,为洛宁争取资金9300万元,极大地改善了山区群众的住房条件。

  市人大第十四届四次会议上,她撰写了《关于加快贫困地区精准扶贫步伐,推动洛阳如期实现小康社会的议案》,被大会列为议案。该议案的落实,惠及全市669个贫困村、31.67万贫困群众。在市人大十五届一次会议上,她牵头提出了《关于鼓励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推进乡村振兴的议案》,受到市人大重视,被大会立为议案。该议案将促进全市电子商务向乡村延伸,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实现农业产业升级和融合发展,助力精准脱贫。

  在市人大十五届四次会议上,她认为保障700万人民的温饱问题是最大的民生,防止群众返贫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根本要求,于是,她又提出了《关于解决好我市耕地和种子问题,保证粮食生产安全的议案》《关于巩固洛阳市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问题的议案》,受到市人大高度重视,分别被列为议案和重点建议,将对我市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产生较大的影响。

  洛阳是十三朝古都、历史文化名城,文化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大力建设隋唐洛阳城公园、“东方博物馆之都”、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等,举办了央视中秋晚会,洛阳的城市形象更加靓丽,城市文化更加繁荣。

  曲焕平认为:“文化彰显了社会文明程度,是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更是国家、城市居民的幸福底色。‘十四五’期间,洛阳应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彰显优势,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对于如何建设文化强市,曲焕平认为,要传承弘扬河洛文化,深度融入黄河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进而擦亮洛阳城市文化名片。

  “建设现代化洛阳都市圈,需要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建设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描绘人人向往的‘诗与远方’。”曲焕平说,作为文化界的人大代表,就是要用手中的笔,为积极营造更文明、更美丽、更开放、更美好的洛阳文化环境,创作生产出更多健康向上、品质优良的洛阳文化产品,打造一批“洛阳夜八点”等文旅品牌,提升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履职期间,她先后向洛阳市人大提出议案16件,立案11件,建议100余件,在各类座谈会、评议会上提出意见建议300余条,绝大多数建议得到了洛阳市人大的肯定和“一府两院”的高度重视,解决了一批洛阳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热点问题和老百姓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