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任系列谈(32)丨濮阳市南乐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耀华谈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7-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大主任系列谈”主题报道,邀请各市区县人大主任畅谈如何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范围内落地见效。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南乐县人大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可以用“三个明显提升”来概括:

  一是监督成效明显提升。采取全程参与、跟踪监督、“裁判式”监督的方式,聚焦民生大事实事,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全力以赴,全程督导“丹江水进农村”工程,全县60万人民都喝上了丹江水,使“一湾清水进万家”的梦想变为现实;监督支持县政府加强乡村道路建设和维护,完成路肩修复600余公里,助力南乐县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跟踪监督,大力支持素质教育特别是学前教育工作,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全省农村教育现场会在南乐召开,教育工作已经成为享誉省内外的一张靓丽名片。

  二是代表素质明显提升。持续开展人大代表“尽职责、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督促引导代表为人民当好“监督员”、“服务员”、“调研员”,做敬业爱岗、遵纪守法、学习宣传的表率。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脱贫攻坚急难险重任务中,各级人大代表走在前、作表率,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三是机关建设明显提升。县人大从主任到科员,采取“人人学、写、讲,月月结、赛、评”等切实措施,建设“书香、清正、有为”人大。“学习强国”参与度、人均积分在全县一直名列前茅,人大机关建设水平显著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提出的新要求,在“四个持续强化”上做文章、谱华章。一是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强化党的领导。二是进一步深化“全程参与、跟踪监督、持续监督、严格评判”的“裁判式”监督方式,持续强化监督实效。三是深入开展人大代表“尽职责、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持续强化代表主体作用发挥。四是落实中央提出的“四个机关”要求,持续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党委放心、人民满意的人大机关。

222濮阳市南乐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耀华 (2)_副本_副本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