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任系列谈(31)丨驻马店市泌阳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华伟谈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7-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大主任系列谈”主题报道,邀请各市区县人大主任畅谈如何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范围内落地见效。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的召开为新时代全省各级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凝心聚力、务实开拓,全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牢一个根本。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最高原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用好“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等制度,推动政治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认真执行县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大党组引领作用,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二是强化两项建设。一方面,强化常委会自身建设。围绕建设“四个机关”,认真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力争在本届任期内解决好专委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设置不健全、“一人一委”等问题。另一方面,强化人大代表履职建设。持续深化全县22个代表联络站建设,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健全代表履职评价和激励保障机制,保证人大代表更好发挥作用。

  三是发挥三大职能。及时跟进县委中心工作,紧扣建设“一中心两区一城一都”的奋斗目标,改进监督方式,健全监督机制,以监督推动工作落实;推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化常态化;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相统一,认真贯彻党委人事安排意图,严格人事任免程序,确保人事任免工作严肃合法权威。

  四是实现一个归宿。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作用,健全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及时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努力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确保人民当家做主。

c899fe10e5fe0e4902c430fb3383d3e_副本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