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流域城市人大协作助力机制 促进卫河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 乔新江出席卫河流域城市人大协作助力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第二次会议

时间:2022-07-1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1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 通讯员 徐鹏飞 范雷)7月14日至15日,卫河流域城市(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晋城、邯郸,以下简称“三省七市”)人大协作助力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第二次会议在安阳市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乔新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邢利民参加调研。

2

乔新江讲话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三省七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有关专家、全国人大代表、省直单位负责同志围绕加强卫河流域城市间各领域协同合作,促进卫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深入进行交流研讨。会议审议通过了《卫河流域城市关于协作助力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草案)》,并共同签署决定事项。

3

会议现场

  乔新江对卫河流域城市人大协作助力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第一次会议以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继续发挥卫河流域城市人大协作助力机制,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依法履行人大立法、监督、决定等职能,共同促进卫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系统治理,通过立法、视察调研等方式,共同做好流域水土保持,打造绿色生态廊道,协同推进卫河流域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打通卫河两岸、城市之间的“断头路”“瓶颈路”,加强空中交通通道连结和铁路客运线路运营。要用好旅游资源,深入挖掘卫河流域文化的时代价值,加强卫河及大运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加强三省七市在旅游领域的务实合作。要发挥职能作用,通过立法、听取专项工作报告、联合执法检查、代表联合视察等方式,加大对卫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监督力度,确保卫河流域天蓝、水清、地绿。要积极宣传推动各项政策举措,推广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营造合作共赢的良好社会环境,促进卫河流域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及水利部海河委员会卫河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三省七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分管副主任、秘书长、相关工委主任,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会议。会前,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汤河国家湿地公园、安阳豫东北机场项目、安阳县瓦店乡广润坡14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项目以及红旗渠青年洞、林州光远新材料有限公司、林州市黄华镇魏家庄村、红旗渠干部学院等地进行实地考察。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