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现场 问进展 提建议——人大代表现场监督民生实事办理

时间:2022-07-1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陈明 袁刚)7月13日下午,许昌襄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冀超良带领县人大常委会城建委有关同志、兼职委员及人大代表,通过看现场、问进展、提建议,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开展实地调研。

  “去年7月至9月,我县先后遭遇9轮强降雨,下园坑周边区域管网积水、内涝淤堵,群众苦不堪言。今年,县人大常委会持续加强民生实事项目的监督推进,下园疏浚排涝连通工程改造提升项目已全部完成,根本上解决了内涝和积水问题,为群众办了实事、办了好事。”县人大城建委兼职委员石兰天说。

  调研组先后到下园疏浚排涝连通工程改造项目、翠湖(豆腐组坑)雨污水泵站修复提升项目、友谊渠提升改造项目、紫云大道北段雨污水管网改造、城市集中供热工程、王洛镇Y023黄田线大路谢村段等施工现场,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等形式详细了解了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民生实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让广大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我是县人大代表,也是土生土长的襄县人,去年遭遇强降雨,翠湖(豆腐组坑)雨污水泵站损毁,周边防涝坑塘水毁护坡、道路路面破损严重、临近居民排水不畅,今年的县人大常委会票决通过的民生实事项目选题准、监督严、推进快,通过雨污水泵站修复提升项目建设,切实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幅增强。”县人大代表张海民说。

  调研组表示,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立足民意民愿、强化履职担责,切实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特别是在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方面,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度,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监督专班长,深入项目工地查验,现场听取项目主管部门负责人和项目施工人介绍,政府部门对每个项目有台账、定期限、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对项目进度监督实施单月主任会听取汇报、双月常委会听取汇报,切实强化监督实效。目前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平均进度已过半,今年11月份全部提前完成。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