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满目好风光——我省村庄规划的新探索和新实践

时间:2022-07-1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李运海

  如何让农村既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又能像城市一样生活便利、环境整洁、产业兴旺?从2019年7月开始,我省先后实施“乡村规划千村试点”“百镇千村规划”工程以及“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示范村村庄规划编制试点活动,加快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合理安排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尊重乡村特有的传统建筑,保留乡村风貌和田园风光,打造一批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美丽乡村。

  去年召开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科学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持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县(市)的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已经全部编制完成,1.4万个村庄有了实用性村庄规划。通过规划引领,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中原大地徐徐展开。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

  新县周河乡西河湾村是一个有7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庄,这里流水潺潺、炊烟袅袅,是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被称为“画里乡村,梦里老家”。

  然而,2013年以前,这里还是房屋破败、残墙林立。沿河的一条主街道旁,到处是牛棚、猪圈和厕所,臭气熏天。

  是什么让西河湾村脱胎换骨、从衰败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是规划。因为坚持规划先行,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并严格按照规划设计、施工,没有大拆大建,而是修旧如旧,既保留了古村落的传统特色,又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该村党支部委员张思恩说,当时村里专门邀请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河南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等单位的专家,对村庄基础设施和古民居、村落景观等进行整体规划。

  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说:“乡村振兴,规划先行,如今已成为共识。编制能用、管用、好用的村庄规划,已成为基层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呼声。”在我省,已经有一大批像西河湾村这样的村庄,通过实施科学规划,成为乡村振兴的典型和亮点。

  与以往相比,现在的村庄规划突出的是好用、管用、实用。在村庄规划编制中,规划师进行大量的、深入的乡村调研,对村庄的历史文化、农业产业、区位交通等各种资源禀赋,进行系统梳理与深度分析,找准了各类村庄在乡村振兴中的定位。

  乡村振兴“逆袭”之路

  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所有村庄面临的机会是平等的。但也有部分村庄将被拆迁撤并。信阳市平桥区平东街道中山铺村就是这样一个面临生死抉择的村庄。

  2017年,中山铺村所在的区域被地方政府规划为一片商业区。中山铺村是拆迁、还是保留,争论很大。

  大多数人认为,城市土地寸土寸金,应该拆掉老村庄建商铺。但平桥区委、区政府却有另一番考虑,中山铺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曾是钟武县县衙所在地。如果把村庄打造成美丽乡村,既能在喧嚣的城市中留下一片宁静的农村寄托乡愁,又是对“都市村庄”出路的一种新探索。

  在这种理念指导下,乡村规划师李开良担负起中山铺村的改造任务。他按照“不扒房、不砍树、不挖山、不填塘”的原则,将村庄打造成青砖、灰瓦、马头墙、木格窗的豫南民居特色村。村干部说,规划师帮村庄找到了发展方向,重塑了街道和建筑风格,改变了村庄面貌。

  在全省,像中山铺村通过规划“逆袭”振兴的村庄很多。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张传慧说:“没有平凡的村庄,只有平庸的思路。要用一双慧眼,发现挖掘村庄内在潜质,让村庄规划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中发光发热。”

  “乡村美不美,干净排第一。”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空间规划二分院副院长刘申说,就目前我省的村庄情况来说,整治改善类的普通村庄最多。对这些村庄来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村庄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因此,村庄规划必须统筹谋划污水、厕所、垃圾处理等人居环境问题,改变农民的生活习惯,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要颜值更要气质

  在村庄规划的实践中,我省各地根据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努力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气质。

  长垣市蒲西街道米屯村以“厨”旺村。这个村是著名的“厨师之乡”,走出了3个国家级厨师。依托这一优势,村庄规划建设了大师工坊,邀请大师轮流坐镇,掌勺做菜。同时,村里进行产业调整,要求各家各户种植不上化肥、不打农药的有机蔬菜,让游客品尝到绿色美味佳肴。

  新郑市新村镇裴李岗村以“土”兴村。这里因裴李岗文化而名扬海内外,借助村庄规划的实施,村庄按照“农业+文化旅游”的形式,用“土”元素构筑民居,还原原始人的生活场景,让人穿越到8000年前,体验一次“原始人”。

  让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广大农民是建设者、维护者、受益者。“村庄规划过程也是乡村社会动员的过程,特别是涉及村庄发展定位、建筑风貌、产业规划等关键内容,要把专家思路与村民想法有机结合起来,让村民最大程度地参与到规划过程中。只有这样,才能使规划充分吸收村民智慧,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农民才会在乡村建设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陈治胜表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