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湿地保护 润泽美丽河南 穆为民带队到洛阳市三门峡市开展湿地保护工作调研

时间:2022-07-1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7月12日至14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穆为民带队赴洛阳市、三门峡市调研湿地保护工作情况。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刘金山,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高欣,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邵良,省林业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2

在孟津黄河北岸湿地恢复区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边走边看,在孟津黄河北岸湿地恢复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好阳河生态修复区、老城任天佑鱼塘整改修复区,听取相关汇报,并对湿地保护和修复工作提出具体建议和要求。调研组一行深入灵宝市故县镇瑞亚牧业、融利养殖场生态治理点,黄河公园、王官、湖滨区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工程进行调研,了解湿地保护修复、综合治理等情况。在伊川伊河国家湿地公园、嵩县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天鹅湖湿地公园,调研组一行听取了湿地公园建设和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就湿地公园建设实施过程中的难点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指导意见。

3

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好阳河生态修复区调研

  穆为民指出,湿地保护事关国家生态、粮食、生物、气候和水资源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湿地保护的重要指示要求,充分认识湿地保护对生态环境保护、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作用。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增进民生福祉的高度,下大力气抓好湿地保护工作。

1

座谈会现场

  穆为民强调,近年来,我省围绕湿地保护修复做了大量工作,出台了湿地保护相关法规,将湿地保护纳入地方政府责任目标,持续开展湿地保护执法专项行动,湿地保护率不断扩大,湿地生态功能不断提高,生物多样性不断增加,湿地保护成效明显,但同时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要认真宣传贯彻湿地保护法律法规,增强全社会依法保护湿地的主动性、自觉性,依法压实各部门保护湿地的主体责任,完善落实有关保护和利用的制度,推动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统一。要加大湿地保护监督执法力度。要持续开展湿地保护执法专项行动,对违反湿地保护法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积极探索湿地生态保护补偿制度,调动社会各界保护修复湿地的积极性。要认真开展湿地现状调查监测,掌握湿地分布、湿地面积、湿地现状等信息,进一步弄清湿地情况底数。要加大湿地保护资金投入,立足算大帐、算总账、算长远账来对待湿地修复,在湿地保护上舍得投入,在湿地修复上下足绣花功夫。通过狠抓湿地保护工作,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河南、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