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人大代表李习之:以科技助力防汛抗疫 用创新保障安全生产 在交通“大动脉”上勇担当

时间:2022-07-1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 通讯员 梁中磊 凌波)为助力疫情防控,他研发“ETC管家”混合车道自助发卡设备;防汛救灾连续奋战72小时,他先后救助转移受灾群众1100余人;创新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他的七项工作在全省实现“第一”……新乡市人大代表、河南交通投资集团高发公司安新分公司总经理李习之,在安阳、鹤壁、新乡100余公里高速公路“大动脉”上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坚持做到服务社会、保障民生、倾情奉献,赢得了地方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好评。

  科技力量助抗疫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李习之和安新分公司领导班子狠抓“四到位”,即宣传教育到位、人员物资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岗位督查到位,织就一张严密的疫情防控安全网。公司党员组建的“疫情防控志愿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在第一线,扛起疫情防控的大旗。

  在疫情防控部署期间,高速员工志愿者除了做好对上下道口车辆的疏导工作,还主动协助卫健委、公安等部门对过往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解释劝返工作,及时处置各道口突发事件。公司志愿者积极为司乘人员普及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发放宣传页、悬挂条幅、制作手绘宣传漫画、安新分公司防疫歌等进行广泛宣传,并免费为司乘人员提供防疫物品、生活物资等。

  针对高速收费站人员流动性大、接触范围广等特点,为避免收费站人员和司乘人员的近距离接触,李习之安排技术人员与科研单位紧密协作,研发了“ETC管家”混合车道自助发卡设备,斩断疫情传播链条。2022年1月12日,安新分公司鹤壁收费站“ETC管家”混合车道自助发卡设备投入试运行,当非ETC车辆行驶至车道时,系统能自动准确识别出车型、车牌和轴数等信息,并自动弹出通行卡,整个过程仅需4秒钟。“ETC管家”混合车道自助发卡设备,通过工作人员在监控室完成CPC卡信息写入,然后通过安装在收费亭的嵌入式机柜上的机械臂把CPC卡发给驾乘人员,实现了机械臂发卡和发卡亭无人化,消除传播风险。自动发卡机的启用,实现入口流程“零接触”,有效缩短了车辆等候时间,为收费员及过往司乘人员构筑了一条安全防线。

  面对疫情多发、散发等实际情况,李习之组织公司从严从紧、科学施策,保证一线站队正常运转,压实责任、严格管理,“线上”“线下”双运行,确保疫情防控和运营工作“两手抓、两不误”。2022年1月,公司报送的《共同抗疫 “豫”你同行》工作信息,在省交投集团系统内首个被全国学习强国平台采用。作为央视新闻当日信息排名第一的《春运一线 高速人的12时辰》视频作品,登上“央视新闻”央视号优质稿件榜单

  抗洪防汛勇担当

  “喂,您好,我是京港澳高速安新分公司李习之,卫辉市顿坊店乡黄庄村有大量村民被困,我们已经在京港澳高速K572公里处设置了接应点,请你们用冲锋舟前来帮助转移受困群众……”,2021年7月22日,李习之带领安新分公司路产大队和机关人员已经在此冒雨战斗了7个多小时,成功救助村民300余名。

  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人大代表要挺身而出、迎难而上。

  2021年“7.20”特大暴雨导致新乡、鹤壁、安阳三地市遭受严重水患,地方道路水毁严重,高速公路成为抢险救援、转移受灾群众的生命通道。洪灾发生后,李习之连夜组织召开应急会议,制定救灾方案,提出要确保辖区路段安全畅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最小、确保上级的防汛救灾指示精神快速落实、确保与各级各部门的沟通及时到位,并迅速组织党员干部成立13支党员先锋突击队。

  李习之与公司党员突击队的同志们跳到齐腰深的洪水中,搀扶着老人、怀抱着儿童、背负着体弱生病的群众,在泥泞的护坡上采取接力的方式,搭起“人梯”。当得知仍有部分群众被困在村中时,李习之马上向社会救援力量寻求帮助,联系8艘冲锋舟,往返70余次将受困群众全部救出,先后救助转移群众1100余人。

  7月22日,李习之接到京港澳高速沧河北大桥13号桥台出现水毁坍塌险情的报告。他当机立断,命令路产和养护部门紧密配合,封闭该桥西半幅车道,紧急吊装隔离墩,投放沙石,避免险情危害进一步扩大。随后又召集建设公司、高速交警和公司养护、路产以及工程监理冒雨召开现场会,启动五方联动机制,部署紧急抢修方案。7月28日,沧河北大桥险情成功排除,确保了京港澳高速公路交通大动脉畅通。

  在执行卫辉市受灾群众转移任务过程中,为确保群众安全,李习之联合高速交警采取“压车带道”方式将一车车群众安全转移到政府安置点。连续三天,李习之的微信步数统计都在三万步以上,整整72个小时,他只在办公椅上休息了不到五个小时。

  防汛救灾中,李习之带领公司员工共救助受灾群众6千余人,服务救援车辆3.2万辆,安全转移受灾群众5.7万余人,圆满完成了防汛救灾和安全保通的双重使命,得到了沿线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好评。安阳市政府、鹤壁市政府与新乡市应急救援指挥部分别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瞄准一流抓安全

  在李习之的带领下,安新分公司秉持“安新之新在于创新、安新之新在于常新”工作理念,坚持“机制创新求发展,科技创新寻突破”的思路,先后有七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在全省实现“第一”。

  安全生产是红线、底线,也是生命线。李习之紧紧围绕“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安全生产理念,发扬“绣花针”精神,让每一针、每一线都对准需求,将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严格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和环节。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打造路、警、养“一路、一家、一心”的“一路三方、三位一体”安全保障工作机制和安全保通合作模式,着力强化构筑夯实高速公路安全生产防火墙,并把养护护路员纳入“三位一体”安全生产防火墙序列,有效提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应急抢险能力,实现了公司安全管理制度、教育培训、现场安全管理、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应急处置等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自“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公司共排查安全事故隐患391项,已整改387项,实现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李习之结合安全生产实际,采取“四勤四抓”,落实落细安全生产责任制。勤学习、勤实践、勤落实、勤思考,学习宣贯《安全生产法》,通过抓源头、抓过程、抓监管、抓创新,持续提升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做优做实安全生产工作。通过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提出了“每位职工都是“安全摆渡人”的管理新理念,构建了“公司统一领导、单位全面负责、职工广泛参与”的共同防范网络。

  安民于心,生命至上。李习之深入推进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运行工作,抓风险分级防控,抓隐患排查治理,压实各层级安全责任,激发每名员工的安全意识,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制定“三项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度,风险分级管控责任制度,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度)、“两套清单”(风险分级管控清单,隐患排查治理清单)、“两张图”(风险分布四色图、作业风险比较图)、“三张卡”(风险告知卡、应知应会卡、应急处置卡),增强对安全风险的管控力度,2021年度辨识评估风险共764处,与2020年相比,提升风险等级8处,针对各个风险点,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有力推动了公司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保持了安新分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形势稳定且稳中向好。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