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任系列谈(28)丨鹤壁市淇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增军谈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7-1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大主任系列谈”主题报道,邀请各市区县人大主任畅谈如何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范围内落地见效。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鹤壁市淇滨区人大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实干作答、用实绩交卷,奋力打造“四个机关”淇滨品牌。

  一是强化党的领导,打造旗帜鲜明的“政治机关”。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主动把人大工作置于党委工作大局中找定位、谋思路、定抓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区委汇报人大工作重点、监督要点、重大事项,确保与区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二是丰富实践方式,打造民呼我应的“权力机关”。始终坚持把人民的诉求作为第一信号,持续推动街道民主议政会制度,定期召开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专题询问和评议会,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三是聚焦中心大局,打造守正创新的“工作机关”。始终坚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紧扣省委“十大战略”、市委“十大行动”、区委“十大工程”总体部署要求,依法做好任免选举,打好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监督“组合拳”,切实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

  四是倾力服务保障,打造活力迸发的“代表机关”。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扎实推进星级代表联络站创建、“数智人大”建设,充分发挥代表联络服务中心、代表联络站、网上代表履职管理“三位一体”履职平台作用,持续开展“代表联络站+”“代表进社区”等活动,架起沟通群众“连心桥”,畅通社情民意“快车道”。

IMG_9479副本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