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安阳实践 安阳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

时间:2022-07-1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刘云丽)7月12日,安阳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就进一步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安阳实践,推动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提供坚强法制保障。

  市委书记袁家健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主持。

  袁家健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各项工作在探索中前进、在开拓中发展、在创新中提高,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安阳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袁家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要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坚持“小快灵”“小切口”立法,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增强人大监督工作质效,进一步运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持续落实党中央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准确把握人大机关作为代表机关的定位,高质量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切实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主要民主渠道作用,确保人民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能够真实、生动、具体地体现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确保党的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重视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提升全市人大工作整体实效,切实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

  市领导黄明海、徐家平、易树学、董良鸿、刘胜利、薛崇林、杨炯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市政府副市长等有关领导同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林州市市委、滑县县委、北关区区委、安阳县人大常委会、内黄县人大常委会、殷都区水冶镇人大主席团作了典型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