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任系列谈(27)丨许昌市魏都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申健民谈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7-1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大主任系列谈”主题报道,邀请各市区县人大主任畅谈如何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范围内落地见效。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许昌市魏都区人大常委会按照楼阳生书记要求,立足“四个机关”定位,全力推动会议精神在魏都区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着力打造讲忠诚、有信念的政治机关。始终把牢人大工作“方向标”,重大事项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每月初向区委汇报人大重点工作安排。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实现人大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二是厚植为民情怀,着力打造讲法治、有担当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各领域。聚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城区基础设施建设、义务教育“双减”、食品安全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扎实开展调研视察,持续开展跟踪督办,以生动实践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

  三是紧扣中心大局,着力打造讲实干、有作为的工作机关。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人大队伍实践锻炼,切实找准依法履职、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我们积极服从党委统一调度,区人大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转运专班重任,带头坚守隔离点;机关人员全部下沉街道、社区;人大代表闻令而行,或投身一线,或慷慨解囊,为许昌实现“双战双赢”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是激发代表活力,着力打造讲宗旨、有情怀的代表机关。第一时间开展新当选代表培训,创新建立魏都人大“1310”工作机制,开设“人大代表接待岗”,开展“我陪群众办业务”活动,有效打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组建人大代表联络群,创建《魏都人大》期刊,讲好代表故事,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传播人大声音。动员人大代表积极投身“万人助企、联乡帮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

魏都区_副本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