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任系列谈(26)丨洛阳市栾川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买勇谈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7-1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大主任系列谈”主题报道,邀请各市区县人大主任畅谈如何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范围内落地见效。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今年4月22日召开的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为我们各级人大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明确了目标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栾川县人大常委会要把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做到“四个牢牢把握”,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实现市委“建强副中心”、省委“两个确保”、谱写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勇担使命,担当作为。

  一要牢牢把握根本原则,坚决贯彻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到在举旗定向中提高政治站位,在依法行权中突出政治引领,在促进发展中强化政治担当,做到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做到与党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二要牢牢把握人大主责,更好地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发力。围绕实现河南“两个确保”、助力洛阳建强副中心,紧扣栾川县委决策部署,找准地方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依法履行监督权、任免权、决定权,寓监督于支持之中,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程,冲在一线,献智献力。

  三要牢牢把握根本动力,建立健全人大制度机制。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探索人大讨论决定新机制、监督工作新举措、服务代表新渠道,持续开展工作评议和专题询问,推进新时期基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充满活力。

  四要牢牢把握人大主体,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注重突出人大代表主体地位,激励发挥代表作用,抓培训、让代表素质“强”起来,建平台、让代表履职“顺”起来,重建议、让代表作用“实”起来,深入开展“互联、双争、四个一”主题活动,引领驻栾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

栾川 (2)_副本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