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任系列谈(25)丨平顶山市宝丰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景华谈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7-1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大主任系列谈”主题报道,邀请各市区县人大主任畅谈如何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范围内落地见效。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我们人大工作的方向,鼓舞了人心士气。宝丰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结合宝丰工作实际,紧扣“四个机关”的定位,深入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彰显人大政治机关的坚定立场。严格落实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今年以来,我们先后就重大会议、重要工作、重大事项等向县委请示报告26次,作出决议决定5个,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1人次。

  二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彰显人大权力机关的鲜明特征。在今年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我们坚持把充分发扬民主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广泛征集代表意见建议161件,全部交由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并建立台账,加强督办,确保代表建议办实、办好,稳步推进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由人大代表进行票决决定。

  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彰显人大工作机关的使命担当。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有效推进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监督工作,形成高质量审议意见,不断提高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助力宝丰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彰显人大代表机关的为民底色。我们举办了形式多样的代表培训班,着力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积极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星级创建工作,组织人大常委会委员率先进站履职,带领各级代表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社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在今后的工作中,宝丰县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强化一线意识、提高履职能力、锤炼过硬作风,奋力开创宝丰人大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宝丰县_副本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