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任系列谈(24)丨洛阳市涧西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宏伟谈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7-1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大主任系列谈”主题报道,邀请各市区县人大主任畅谈如何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范围内落地见效。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的召开,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洛阳市涧西区人大常委会将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

  一要强化思想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把党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推动人大工作在守正中发展、在创新中加强。

  二要突出监督重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围绕省委“十大战略”,紧盯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三项重点工作”,综合运用好法定监督方式,统筹对风口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进行视察,开展城市建设管理、生态环境治理执法检查,组织好农业农村工作专题调研,改进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方式,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三要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行使国家权力。邀请人民群众参与区人大组织的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有计划地组织人民群众旁听人大常委会会议,积极推进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和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有效落实。

  四要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深入推进代表联络站“星级”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代表进站接待选民活动,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社会关切,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汇民声。加强代表履职管理,教育引导代表发挥优势、担当作为、展现风采。

  洛阳市涧西区人大常委会将以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涧西区_副本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