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议政日议“百姓市场”事

时间:2022-07-11  来源:石榴云客户端

  过去,流动摊贩随意占道经营、乱摆乱放,堵得车辆难行。

  如今,“百姓市场”里防雨棚下,摊柜整齐排列,蔬菜有序码放,摊贩笑脸盈盈。

  这前后的变化,只隔了3个月,其间更有多名人大代表问需于民,参与基层治理的身影。

  6月29日10时许,在库尔勒市新城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该市人大代表、街道党工委工作人员、华星园社区居民和商户代表正在开展代表议政日活动,反馈华星园社区“百姓市场”经营情况,针对后期发展征求意见建议。这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街道人大工作条例》6月7日正式实施后,库尔勒市新城街道人大工委开展的首次代表议政日活动。

  今年3月,在库尔勒市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中,郭晏等市人大代表接到居民反映华星园社区西四巷流动摊贩随意占道、乱摆乱放、噪音扰民、影响周边环境卫生等问题。

  华星园社区常住居民有5000多户,社区由23个居民小区组成,老旧小区多,老年居民多。

  代表们调研发现,该社区周边确实存在流动摊贩无序经营的问题,而周边居民又确有购买需求,希望能够综合考虑,想办法让流动摊贩合理合法经营。“随着城市管理越来越精细化,对流动摊贩的管理也要更加规范。”新城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徐红梅说。

  经过人大代表多次调研走访,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建议,即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由华星园社区牵头,协调自然资源、消防、物业等部门单位合理规划,在小区内部的西四巷道路上开设“百姓市场”。

  有关部门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会,4月5日“百姓市场”开始施工,5月上旬投入使用。新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吕晶说,“百姓市场”设置摊位90余个,已出租70个,20个摊位作为临时摊位,优先吸纳小区业主经营,对10个生活困难家庭进行免租或降租,解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2人。

  “‘百姓市场’成了周边23个小区家门口的‘菜篮子’。现在,社区的投诉举报少了,交通安全隐患少了,实现了摊贩安家、居民便利、市容规范。”吕晶说。

  代表议政日现场,摊位经营者杨新国激动地说,现在他有了固定摊位,合理合法经营,再也不用躲来躲去了。

  “在家门口就能买到质量有保证、价格也实惠的蔬菜瓜果,我对这个市场非常满意。”周边小区居民霍培河说。

  小区商铺店主胡玉英表示,建了“百姓市场”后,垃圾统一管理,摊贩有序进入市场,环境卫生变化大,市场里人多了,生意也越来越好,值得点赞。

  “作为人大代表,能问需于民并参与到基层治理当中,多方协调建成‘百姓市场’,我们很有成就感。”代表议政日活动现场,该市人大代表郭晏、冯红启建议,市场未来发展要特别重视食品安全,同时引进多种品类,丰富百姓餐桌。作为人大代表,今后将继续发挥代表作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记者 范琼燕)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