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 深入走访调研及时反映社情民意

时间:2022-07-11  来源:法制日报

  在安徽省芜湖市牛埠社区老公社处,曾经的臭水沟如今变身成了小广场,成为居民夏天纳凉的新去处。

  推动这一改变的,是芜湖市的多名基层人大代表。他们不约而同地发现,这条30米长的露天排污沟,夏天臭气熏天,引来蚊蝇,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质量,因此联合提出清淤改造的建议。对此,牛埠镇政府及牛埠社区立即制定办理方案,请来专业施工队进行彻底整改。看着家门口的臭水沟从此消失了,群众拍手称快。

  今年4月,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要求五级人大代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群众诉求,每人每月至少提出一条意见建议。芜湖市人大常委会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投身行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相关单位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全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芜湖市人大代表鲁先贵、谢海保、黄志静深入老旧小区走访调研,发现部分老旧小区存在维修困难、停车位缺口大等问题,分别就加大改造升级老旧小区力度和财政投入、简化完善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流程、多措并举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提出了建议。

  为了办好建议,芜湖市住建局对全市老旧小区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按照“十四五”期间实施650个老旧小区改造的目标,提前着手对这些小区进行改造方案编制,提高改造标准的同时,创新模式引入全过程工程咨询及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启动重新制定《芜湖市市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实施办法》,拟对使用流程进行修改,下放审批权限,建立紧急维修事项清单和紧急维修预案制度,建立多方联合议事决策制度。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增设车牌识别门禁系统,并因地制宜规划增设停车位。

  针对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存在的排队等候时间长、现场管理困难的现象,安徽省人大代表骆中情提出,建立核酸检测信息系统,可看到实时人员检测情况,根据人员情况进行分时排队预约。针对建议,芜湖市健康医疗集团正在着手制定健康小屋智慧管理系统建设方案,其中包括健康小屋位置分布地图、小屋是否在线以及忙闲状态查询等,将尽快投入使用。芜湖市卫健委还根据芜湖市人大代表任甫平建议,上线“芜湖市核酸检测证”系统,对于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和儿童群体,可以申请离线安康码,打印出来随身携带。

  此外,芜湖市各级人大代表还就受疫情影响,制造业企业原材料制成品运输难题、当地部分农产品滞销问题等,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都在第一时间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办理和答复。

  据统计,芜湖市各级人大代表两个月共提出11232条建议,截至6月中旬,4月的代表建议办结率已达82.7%,其他建议正在高效办理中。(记者 范天娇 通讯员 苏平安)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