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任系列谈(20)丨郑州市金水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薛燕谈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7-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大主任系列谈”主题报道,邀请各市区县人大主任畅谈如何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范围内落地见效。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楼阳生书记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站位高远、主题鲜明、内涵深刻,为加强和改进全省人大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金水区人大常委会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守正创新,依法履职尽责,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新思想新理念引领政治机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始终坚持依法履职,以新担当新作为引领权力机关建设。围绕省委“两个确保”,聚焦市委、区委中心工作,综合运用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等职权,推动党委决策部署在金水区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始终坚持民生至上,以新平台新机制引领代表机关建设。持续深化街道、社区、代表、网格“四位一体”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总结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实践经验,加强代表联络站、居民议事厅协同建设,推进人大代表、议事代表联动履职,构建辖区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始终坚持追求卓越,以新作风新形象引领工作机关建设。以“践行三标要求、做优秀人大干部”为主题,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锻造过硬本领,锤炼过硬作风。加强“数智人大”建设,提升基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为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探索新经验、作出新贡献。

金水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