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软实力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徐济超带队到许昌市开展《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和促进条例(草案)》专题调研

时间:2022-07-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在七一社区调研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7月8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带队赴许昌市开展《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和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专题调研。

在许昌博物馆调研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王小平,办公厅研究室主任黄登峰,省文旅厅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在许昌博物馆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许昌市魏都区南关街道七一社区、许昌博物馆实地查看,围绕社区网格精细化管理、优秀文化的弘扬传承、志愿者管理、图书馆社会教育现状等情况进行调研,全面深入了解相关单位部门对《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在七一社区读书会,调研组一行与离退休老人亲切交流,走进他们充实的晚年生活;在集博物馆、图书馆、规划展览馆“三馆合一”的许昌博物馆,调研组一行欣慰地看到,图书阅览室、期刊阅览室、青少年阅览室乃至楼梯间里,坐满了静下心来读书学习的年轻人……

徐济超指出,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向来把文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条例》的出台将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和增强文化自信方面有着积极的意义。

徐济超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出的系列重要论述,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法治化水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水平,推进基础文化设施建设,分类打造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场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全社会文化自信,从深层次提升城市社会素质和市民文化素养,从软实力角度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持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加大财政投入,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加快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多渠道、多类型丰富服务供给,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