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进监督 保障执法检查坚强有力

时间:2022-07-08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6月13日至17日,省纪委监委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深化实践纪律监督与人大监督的有效融合,聚焦中心工作做实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赴安阳市和漯河市跟进监督《河南省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贯彻执行情况执法检查,对驻马店等四市相关情况进行暗访,在服务保障现代化河南建设中彰显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开展《河南省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执法检查是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法治需要,该纪检监察组自觉把监督工作摆在大局大势中思考和谋划,打造事前教育提醒、事中嵌入跟进、事后追踪问效的监督闭环,以监督工作高质量推动执法检查高质量。

  在执法检查工作谋划阶段,该纪检监察组提前介入,结合廉政风险排查“执法检查、专项调研”部分,提醒工作组谨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并提出“三个杜绝”的要求,即杜绝定制检查路线,杜绝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杜绝在执法检查报告中优亲厚友。

  工作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走访调研及不定县区、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明察暗访,充分了解高标准粮田基础设施建设使用情况,对发现的风险及时提醒反馈。后期还将对反馈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工作办法》草拟稿提出意见建议,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同时,该纪检监察组坚持政治监督具体化实践化,紧紧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强化政治监督,先后建立《政治监督重点事项清单》,分解细化30项任务措施,动态更新《政治监督一览表》,上半年重点监督65项具体工作。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