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人大:创设侨台民宗基层联系点 探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心路”

时间:2022-07-08  来源:福建人大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日前,第一个“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侨台民宗基层联系点”在尤溪县朱熹诞生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正式设立,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毅参加揭牌。6月2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建勇受主任委托主持召开第112次主任会议,会议研究决定在九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设立首批10个基层联系点,其中侨胞联系点3个、台胞联系点3个、民族联系点2个、宗教联系点2个。这标志着福建省人大在侨台民宗领域探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心路”迈出了新步伐。

  发展所需 使命所系

  今年6月17日,省委书记尹力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强调要广泛凝聚新福建建设的强大合力,扎实做好新时代福建统战工作。侨台民宗工作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侨台民宗基层联系点设立前,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专门就试点工作征求了各地意见。基层

  人大一致认为,开展此项工作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和有益探索,是提高人大侨台民宗工作效能的创新举措,在推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进程中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发挥福建独特优势的需要。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台民宗工作重要论述的发源地,他在福建工作时曾总结出“山海亚侨特台”的省情特点。福建是侨务大省,处于对台工作前沿,多种宗教并存,也是少数民族散杂居地。做好侨台民宗工作,必须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殷切希望,深化对省情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承担福建特殊使命的需要。从小三通到大三通再到“新四通”,从探索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到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福建始终肩负起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历史重任,做好福建侨台民宗工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与祖国和平统一,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发展提出的“四个更大”要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贯彻“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的需要。人大侨台民宗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其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强,服务对象分布广泛而特殊,做好争取人心工作必须突出“点对点”“面对面”“零距离”,多做得人心的好事,多办稳人心的实事,多解暖人心的难事,以心换心,提高工作满意度,从而彰显人大制度的优越性。

  推动人大工作重心下沉的需要。今年年初福建省委提出了“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要求,各地各部门迅速贯彻落实,积极研究破解相关“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只有下沉一线,做到服务对象在哪里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更好地落实侨台民宗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把苗头性和复杂敏感情况处置关口前移,才能有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

  推进依法履职、守正创新的需要。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六十条规定:“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建立基层联系点、代表联络站等方式,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听取对立法、监督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目前,全国各省(区、市)人大常委会普遍设立了代表、立法联系(络)点,但尚未设立侨台民宗联系点。作为承担特殊使命的福建要发扬优良传统,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率先设立侨台民宗基层联系点。

  人心所向 力量所在

  2002年6月6日,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同志给长乐猴屿华侨联谊会致贺电,鼓励他们弘扬爱国爱乡的传统美德,为促进家乡的建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在贺电发出20周年之际,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侨(台)工委到猴屿乡调研座谈,与会侨领希望各级人大不断拓展联系渠道与领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为侨台民宗界人士回顾历史、品味文化、畅叙亲情和融合发展搭建新的载体平台。探索设立地方人大常委会侨台民宗基层联系点,既是回应广大华侨的呼声,又是充分发挥福建侨台民宗资源独特优势,进一步加强与基层侨台民宗界人士的联系,培育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力量,最广泛凝聚侨台民宗界人士的共识、智慧和力量,促进同心共圆中国梦的着力点所在。

  致力成为学习研究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台民宗工作重要论述的宣讲点。通过基层联系点,组织侨台民宗界人士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台民宗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宣传贯彻中央关于侨台民宗工作方针政策,加大宣传力度,并充分运用微信、抖音等网络媒体增强宣传效果,传递中国发展理念,传播福建好声音,讲好新时代人大侨台民宗故事,扩大基层联系点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致力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了解民情民意的切入点。通过基层联系点深入落实栗战书委员长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选举、协商、决策、管理、监督的各个环节都坚持民主原则,体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密切与侨台民宗界人士的沟通联系,充分听取基层侨台民宗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完善服务党委中心工作的创新举措,积极破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助推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总目标的实现。

  致力成为侨台民宗交流交往交融“连心桥”的示范点。通过基层联系点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吸引更多的侨台民宗相关机构、知名人士、专家学者、基层民众来联系点参观考察,为侨台民宗界人士回顾历史、品味文化、畅叙亲情和融合发展搭建新的载体平台,将基层联系点打造成侨台民宗界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形成“一联系点一品牌一特色”。

  致力成为推动人大侨台民宗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点。以推进基层联系点试点工作为抓手,细化落实福建省委关于“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要求,充分发挥人大侨台民宗系统的自身优势,当好“贴心人”,成为“实干家”,创新举措,完善机制,积极推动侨台民宗界人员往来和合作交流,尤其是在“以法促融”、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积极有效作为,全力助推“四个更大”要求落到实处。

  服务所至 众望所归

  今年6月,在福建省人大侨台民宗工作培训班上学员们对首设侨台民宗基层联系点反响热烈,一致表示,要以联系点的设立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台民宗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探索有效做法,形成工作机制,规范开展联系点工作,发挥好联系点作用,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

  坚持标准、注重实效。地方人大常委会侨台民宗基层联系点,要注重侨台民宗渊源和文化底蕴的传承和涵养,不断提升知名度和认可度;当地党委、政府要重视基层联系点建设,支持联系点的长远发展,提升承办交流活动的能力和条件;要注重熟悉侨台民宗方面人才的培养,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成效。

  建立机制、加强联系。基层联系点应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明确专人负责日常事务管理及联系点建设,建立工作台账。地方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联系点建设的调查研究,分析民情民意,谋划思路,加强指导,研究对策措施;基层联系点要认真收集和反映基层群众对侨台民宗工作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反馈群众有关意见和建议。

  优化服务、落实保障。地方人大常委会要关心、重视和支持基层联系点的建设发展,推进有关政策法规的落实,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探索完善发展的有效方式方法;建立健全侨台民宗基层联系点工作考核机制,对表现突出的基层联系点和个人给予表扬;对未能履行工作职责的基层联系点,督促落实整改。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