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战书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07-06  来源:中国人大网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2022年6月24日)

栗战书

  本次常委会会议议程较多,审议了9件法律和决定草案,通过其中4件;听取审议了国务院5个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了2021年中央决算;还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和有关任免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预定任务。根据审议情况,讲以下几点意见:

  一、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定事项

  会议通过的黑土地保护法,修改的反垄断法、体育法、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为推动相关领域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特别是制定黑土地保护法,对于尽快遏制对黑土地的掠夺式经营、损害性利用,处理好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关系,确保黑土地总量不减少、功能不退化、质量有提升、产能可持续,以法治方式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具有重要意义。有关方面要认真做好宣传解读和舆论引导,抓紧完善配套法规和落实措施,确保全面有效贯彻实施。

  会议第二次审议了黄河保护法草案、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草案,对民事强制执行法草案、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北京市昌平区等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行政区域暂时调整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请宪法法律委、法工委会同有关方面认真研究,进一步把草案修改好完善好。

  会议听取审议了国务院关于2021年中央决算的报告、关于202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了中央决算,听取审议了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报告,关于儿童健康促进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研究处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国务院及有关部门要按照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改进相关工作,健全推动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全面贯彻落实。

  二、继续推进重要领域法律的体系化建设

  党中央明确,要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这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注重相关领域法律的系统化、体系化。这方面,本届以来,我们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加快了好几个领域法律的体系化建设。就完善生态资源领域的法律来说,加上这次会议通过的黑土地保护法,4年多来制定修改或正在推进的法律有8部,连同之前的共有16部,这就基本形成了生态资源领域法律体系。这其中,属于物种保护类的法律,包括森林法、草原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生物安全法等4部;属于资源保护类的法律,包括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煤炭法、水法、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等5部;属于特殊区域需保护的法律,包括长江保护法、湿地保护法、海岛保护法、黑土地保护法,以及正在推进中的黄河保护法、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国家公园法等7部。常委会在立法修法时,既注重体系内法律之间、法律与法规之间的衔接一致,又注重同其他领域法律法规的系统协调,确保形成保护利用生态资源的法治合力。比如,这次通过的黑土地保护法专门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向本级人大或其常委会报告黑土地保护情况,这就与2014年修改的环境保护法衔接起来了。常委会开展野生动物保护、长江流域保护等方面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专项审查和集中清理,也是为了保证法律法规之间衔接协调、不抵触、不矛盾,维护法制的统一。

  下一步,要总结这方面的实践经验,按照立法规划和计划,加快补齐重要领域法律体系的短板、弱项,进一步提升立法质量。同步推动相关配套法规的制定,特别是完善贯彻实施法律的措施和标准,增强法律体系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三、进一步加大人大对预算和财政审计监督力度

  每年年中的常委会会议,都安排听取审议上一年中央决算报告、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中央决算。预算和审计,一个管分钱,一个管查账,钱分不好、账管不好,都会有失公平,发挥不了财政资金应有作用,甚至造成化公为私重大损失。二者配套,工作才能做好,所以两个报告往往安排在同一次常委会会议审议,形成了人大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性安排,有利于提高人大对于财政预算决算和政府工作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的水平。

  会议充分肯定2021年中央决算、审计工作。大家认为,近年来,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国务院及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了有力的财政支持,保障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大家认为,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审计部门坚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促进党的自我革命开展工作。审计工作形成的这些规律性认识,在审计监督和人大监督中都要坚持好、贯彻好。

  创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财政手段十分必要,既要用好存量政策,又要谋划增量政策。一是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政策要更加科学精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努力解决就业难问题。二是做好民生支出保障工作,坚持过紧日子思想,做好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工作。三是支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着力保障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生态环境保护和国防建设等重点和刚性支出。四是处理好稳经济与防风险的关系,政策要有力度、有实效,开正门、堵旁门,依法依规举债融资,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全过程管理,围绕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结构、资金使用、偿还能力等加强风险评估预警,落实好资金跟着项目的要求,提高政府债资金使用效率。五是加强决算报告与预算的有机联系,对于预算执行过程中的调整、变更、终止等情况应有明确的、具体的说明,预算、决算编报要特别严谨细致。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加强项目过程监督。

  财政审计是中国共产党推进自我革命、严肃财经纪律、确保国家和人民财产不受侵犯和损失、确保财政资金造福于国家发展事业和人民利益的重要举措,最大的特点是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揭示各类违反财经纪律和经济贪腐问题,发挥对经济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的独特作用。加强审计监督,对工作原因造成财政资金使用不当的问题要认真审计,坚决整改;尤其是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弄虚作假、渎职失职、贪污腐败等违纪违法行为,必须从严整改、源头治理。要全面贯彻新修改的审计法,进一步加强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敢“摸老虎屁股”,无论碰到谁,碰到什么单位,都要不怕得罪人。不光是“摸老虎屁股”,发现问题后还要敢“武松打虎”。要动真格,查改联动、破立并举,形成有效震慑,让财经纪律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要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既善于“挑刺”,又帮助“拔刺”,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

  今年以来,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部署,人大机关开展了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决策部署专项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结合这次“学查改评”工作,切实履行好党中央赋予人大监督的职责任务。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从人大监督的角度,推动宏观、微观、结构、科技、改革开放、区域、社会等七大政策加快落地,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如期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作出应有贡献。根据监督工作计划和新修订的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下半年的常委会会议每次都有经济监督方面的议题,包括听取审议计划、预算、国资管理、审计整改、财政社保资金分配和使用、数字经济发展等情况的报告,10月的常委会会议将首次听取审议关于金融工作情况的报告,要认真做好各项工作,提升经济监督工作水平和实效。

  同志们,今年下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今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围绕开好二十大谋划推动各项工作,是今年人大工作的一条主线。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做好立法、监督、代表、对外交往等各项工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人大应有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