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任系列谈(14)丨洛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中阳谈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7-0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大主任系列谈”主题报道,邀请各市区县人大主任畅谈如何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范围内落地见效。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是在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出台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新时代洛阳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实现省委“两个确保”宏伟目标,落实市委“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一系列决策部署,任重道远、使命光荣。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旗帜鲜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聚焦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三项重点工作”,依法开展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工作。

  坚持科学立法、精准立法,出台《关于新冠肺炎期间严格落实佩戴口罩、返洛报备等防控措施的决定》,开展低效工业用地利用、城市精细化管理、文明养犬等领域立法,用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出台《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加大对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就业等重点工作的监督,稳住经济大盘,推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加强对法检“两院”案件评查、员额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等工作的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积极探索和实践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评估制等重大制度,完善“双向约见”“三进三联系”等机制,确保把人民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

  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全面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凝聚人大力量,作出人大贡献。

洛阳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