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产教融合 加强校企合作 徐济超带队在郑州市开展职业教育工作情况专题调研

时间:2022-07-0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WechatIMG517

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调研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7月4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带领调研组在郑州市开展职业教育工作情况专题调研。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王小平,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焦豫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张晓林,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黄登峰和省教育厅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WechatIMG518

在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徐济超一行先后到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新郑市中等专业学校、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实地查看,围绕职业教育法贯彻执行、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经费保障等情况进行调研。

WechatIMG519

在河南机电职业学院调研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51年,是全国铁路系统第一所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徐济超一行走进实训车间,察看列车运行自动控制、轨道精准检测、移动机器人创新应用等情况,体验模拟发车流程,与师生交流互动,指出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是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要认真贯彻落实新职业教育法,让职业学校学生有更为广阔的上升空间。在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徐济超听取校企合作情况汇报,指出要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肩负培育新人使命,开展订单培养、双师资培养、专业共建等工作,构建协同育人新模式,打造校企合作共同体。新郑市中等专业学校是集职业教育与职业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中等职业学校,徐济超在听取汇报后指出,要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等改革,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形成“双主线”育人通道,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在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徐济超走进无人机工程技术研究院、低碳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汽车学院,详细了解技术创新、产学研创融合情况,指出要推动产教全面融合,促进行业企业深度参与职业学校专业设置、教材开发、培养方案制定、质量评价、教师培养培训、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全过程,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徐济超强调,要增强思想认识,带头学法、执法、守法、护法,认真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落地落实;加大宣传力度,逐步改变重普教、轻职教、重研究型人才、轻技术型人才的偏见,形成全社会尊重劳动、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加强组织领导,重点解决影响职业教育发展的体制和机制问题,破解职业教育发展障碍,加快职业教育转型升级;完善保障体系,严格落实法定职业教育经费,将职业教育专项经费和相关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打造师资队伍,创新改革教师补充机制,有效破解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培养、引进和留住难的体制性问题;推进产教融合,实现学校与企业的良性互动机制,打造校企合作广阔平台,为全省产业发展提供技能型实用型人才支撑。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