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任系列谈(10)丨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富强谈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7-0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大主任系列谈”主题报道,邀请各市区县人大主任畅谈如何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范围内落地见效。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省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出台《实施意见》,为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讲话精神和会议安排部署,奋力在守正创新中书写好新时代人大工作“郑州答卷”。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把“两个确立”牢记于心。切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焦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佩戴口罩和使用场所码的决定》;聚焦“7·20”特大暴雨灾害以案促改,听取审议应急体系建设及防汛救灾能力提升的报告,尤其是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切实把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要求落实到人大工作中。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把“服务大局”作为重任。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诉求,今年制定郑州市会展业促进条例、不动产登记服务条例、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开展“1+8”都市圈协同立法调研。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立足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积极助推“四个高地”建设。围绕创新驱动第一战略,先后对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条例开展了执法检查;同时,聚焦省科学院重建重振与中原科技城融合发展,对创新资源集聚、创新人才汇聚进行专题调研。围绕我市打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集中展示地,听取审议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的报告。围绕营商环境优化、生态文明建设,连续多年综合运用多种方式跟踪监督。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人民至上”见诸行动。不断丰富民主形式,在全省率先开展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试点工作,常态化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全面实施,积极发挥21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和810个代表联络站桥梁纽带作用。持续提升为民实效,紧盯无主管楼院物业管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康养产业发展、拆迁安置等工作开展监督和专题调研,切实把群众呼声和社会关切作为履职的风向标和动力源。强化议案建议督办,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小微企业园建设,以及事关群众“急难愁盼”的停车场建设、教育“双减”后延时服务等8件议案、24件建议作为重点,强化督办力度,充分发挥代表“连心桥”作用。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锚定“两个确保”,树立“三标意识”,全面实施十大战略行动,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微信图片_20220704180041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