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推进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 李亚出席社区矫正法实施两周年暨社区矫正工作座谈会并讲话

时间:2022-07-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_DSC7925_副本_副本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7月1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亚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以下简称“社区矫正法”)实施两周年暨社区矫正工作座谈会并讲话,就学习宣传与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作出安排部署。

Ps123副本

李亚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主任范修芳,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胡战坤,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李诺民出席会议。

_DSC7736_副本_副本

会议现场

  会上,省司法厅、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委编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卫健委、省监狱管理局等省社区矫正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结合各自职责,对社区矫正法实施两年来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口头或书面汇报,阐明现有成绩与存在问题,并就下一步如何贯彻实施好社区矫正法提出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各方汇报后,李亚指出,社区矫正法实施两年来,河南社区矫正工作体制机制逐步健全,部门合力有效发挥,工作能力不断提高,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积极贡献。

  李亚强调,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的责任感紧迫感。要深刻认识到社区矫正工作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入推进依法治省的具体体现,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尊重和保障人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现实需要。二要坚持靶向发力,确保社区矫正法的宗旨和精神落到实处。要坚持监督管理与教育帮扶相结合、专门机关与社会力量相结合、分类管理与个别化矫正相结合、依法管理与尊重保障人权相统一等四大原则,帮助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好落实社区矫正法各项工作。要优化机构设置,强化工作保障,细化衔接配合,深化社会力量参与,让社区矫正法相关规定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到位。四要坚持法治思维,推进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形成法律实施合力,增强人大监督实效。以全面施行社区矫正法两周年为契机,将社区矫正工作纳入目标任务考核体系,认真研究整改措施,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