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发布 我省5G终端用户居全国第三位

时间:2022-07-0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郭北晨)河南互联网整体发展情况如何?最受河南人喜爱的手机APP是哪款?6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答记者问。

  《报告》显示,2021年我省互联网用户达到1.26亿户,居全国第4位,普及率为91.9%,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9136.6万户,5G终端用户达到3184万户,居全国第3位。全省基础网络规模稳居全国第一方阵,5G基站数量达到9.71万个,同比增长113.9%。

  “河南在全国率先实现乡镇以上和农村热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5G正在赋能千行百业。”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侯剑涛介绍说,5G应用标杆不断涌现,尤其在钢铁、矿山、水泥、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

  互联网也深度融入了日常生活。即时通信、网络视频、网上支付应用用户渗透率分别达到99.4%、93.0%和91.3%。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应用规模快速增长,用户渗透率分别达到57.7%、57.4%、32.3%。河南省政务信息化应用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豫事办”成为全国政务服务移动端体量超过6000万的6个省份之一。

  据统计,我省手机上网用户月户均流量达到13.6G,同比增长86.3%,增速居全国第1位。手机网民最爱使用的APP是抖音,月户均流量达到3840.8M,约合3.75G。

  同时,河南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地位持续巩固。2021年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出口带宽同比增长19.1%;互联网省际出口方向达到26个,带宽同比增长136.7%;数据中心出口带宽同比增长708.3%。中国移动网络云郑州大区中心、中国联通5G核心网中部大区中心共承载周边10个省份的5G核心网业务,网络容量达到5247万户。

  “今年河南将实现乡镇以上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通过加快推进5G规模化应用,积极打造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将有效支撑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侯剑涛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