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产教融合 打造高水平职业院校 徐济超主持召开职业教育座谈会并讲话

时间:2022-06-3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6月30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主持召开职业教育座谈会并讲话。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王小平,办公厅研究室主任黄登峰,省教育厅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徐济超讲话

会上,省教育厅相关负责同志结合教育部门职责使命,对我省职业教育工作现状作了汇报,说明现有成绩和存在问题,并就未来如何推动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现场

在认真听取各方汇报后,徐济超指出,去年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提出建设技能型社会的理念战略。今年全国人大表决通过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省十一次党代会制定实施“十大战略”的措施路径,将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作为第一战略。我省职业教育迎来重大战略机遇期。

徐济超强调,一要抓住机遇,提高共识。要提升职业教育结构与产业结构的匹配度,提升职业教育在全社会的认可度,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将河南的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战略优势,助力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二要完善体系,强化产教融合。要切实改善中职高职学校办学条件,打造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校开设职业本科专业,进一步健全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三要加大保障支持。争取早日出台有河南特色的职业教育条例,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为解决制约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提供法治保障。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