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走村串户解民忧

时间:2022-06-3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老曹,在家啊,今天来是准备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你修建公厕的工程款可以兑现了,近期你拿着身份证和工程合同书到镇城建中心办理领款手续。”近日,西峡县人大代表、军马河镇党委书记张峰把这个喜讯传达给该镇大河岗村民曹子岗时,曹子岗激动地说不出话来。

  原来,军马河镇新任党委书记张峰到大河岗村走访时,村民曹子岗反映,他和本村4户村民2020年给村修建公厕,公厕已经验收并投入了使用,但是工程款一直没有结算,村民颇有怨言。张书记得知情况后,迅速召集镇相关部门深入了解情况,多次到县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提出解决方案,用一周时间解决了这件久拖不决的难题。

  今年以来,军马河镇人大主席团围绕“助力乡村振兴主题”,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题堵点问题,组织全镇58名县乡人大代表开展以“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为主要内容的代表行动活动,通过下乡调研、进村帮扶,或通过茶余饭后、谈心交流,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

  县人大代表、镇长陈江峰在晚上散步时听村民反映,现在村庄里残垣断壁较多,不仅影响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而且也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陈江峰随即安排工作人员排查摸底,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最后决定由镇上统一组织机械进行拆除,需翻盖房子的盖房子,不需盖房子的因地制宜,建成小菜园、小花园或小游园,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镇人大代表、孙门村党支部书记王乐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天气持续干旱,该村脚撞沟村民用水困难,就带领村两委“成员”翻山越岭,寻找新水源,重新架设水管,缓解了四百余人的饮水难问题。

  人大代表听民声、解难题,像这样的实例还有很多。在人大代表看来,村民反映的小事琐事,却是他们关心关注的“大事”。军马河镇组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深入村组走村串户,听取群众意见。今年以来,全镇58名人大代表共收集各类问题31个,推动解决24个,拆旧复垦、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国道345砂石挤占河道、水毁道路修复等一批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都得到了圆满解决,不仅密切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得到了选民的点赞和好评,同时也促进了全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