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人大:用代表专业之“长” 补群众需求之“短”

时间:2022-06-29  来源:中国人大网

  6月24日,湖南省衡阳市人大常委会首次成立11个市人大代表专业小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正兴、副主任谭敦龙、谢明芳、邹致和、欧杏、王东文、封哲夫、刘桢干给124位具有专业特长的市人大代表颁发聘书,并组织代表专业小组开展为民服务,用他们的专业特长为人民群众提供精准服务。

衡阳市人大代表开展家庭教育活动。

  为了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增强代表小组活动效果,按照“职业标兵、业务专长、兴趣关注、便于工作、互不交叉、个人自愿、注重实效”的原则,市人大常委会从527名市人大代表中挑选了124位市人大代表,组建了11个市人大代表专业小组,即监察与司法领域代表专业小组、财政经济领域代表专业小组、教育领域代表专业小组、科技文旅领域代表专业小组、卫生领域代表专业小组、农业与农村领域代表专业小组、城建环资领域代表专业小组、立法领域代表专业小组、民族领域代表专业小组、侨界领域代表专业小组、社会建设领域代表专业小组。

  每个专业小组由10名左右有相同专业或从事相同工作的代表组成。小组的活动内容主要是七个方面:组织集体学习,提高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依托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接待群众,听取民意;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对本级或者下级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的工作进行视察;约见本级或者下级国家机关负责人;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报告或者提出意见建议;依法开展其他活动。

  6月17日,监察与司法领域代表专业小组到蒸湘区万达广场开展禁毒宣传。代表们与其他工作人员一起,给前来咨询的市民发放宣传资料,回答市民提出的问题。

  6月24日,财政经济领域代表专业小组的12位市人大代表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正兴带领下,到祁东县工业园,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活动。该代表专业小组组长、建设银行衡阳市分行行长,该代表专业小组成员、农业银行衡阳市分行行长与新能源汽车的12家企业现场签约,发放贷款26亿元。

  6月24日,教育领域代表专业小组到衡南县茅市联合学区开展帮扶活动,送教下乡。专业小组捐赠教学设备、图书、经费共计近30万元,组织市区的老师给农村学生讲课,召开学生、教师、家长座谈会,交流如何提高农村教学质量。

  6月24日,农业与农村领域代表专业小组到衡南县向阳桥街道开展“严守耕地红线,助推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向农民发放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法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代表们还到向阳桥街道的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接待群众,收集来访群众反映的农村环境整治、土地纠纷、水利和道路建设方面的诉求32条。

  6月24日,城建环资领域代表专业小组到石鼓区旭东村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屋场恳谈会,向村民宣传自建房安全管理的政策,现场回答村民提出的10个问题。

  “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些法规都是与创文相关的,请大家看一看。”6月24日,立法领域代表专业小组到雁峰区高兴村开展法律咨询和法治宣传活动,向村民发放《衡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衡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衡阳市爱国卫生条例》,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知识有奖竞答,吸引众多村民参加。

  6月24日,侨界领域代表专业小组到石鼓区开展“送政策解纾困,聚侨力助发展”主题活动。专业小组成员们参观了几个侨资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并召开座谈会,向企业宣传政府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代表们围绕“如何发挥专业小组作用,服务侨界群众和衡阳发展”的主题,谈体会,说打算。

  6月26日,社会建设领域代表专业小组到衡阳市奇石文化博物馆开展“送法进万家,家教伴成长”家庭教育主题活动。专业小组发放家庭教育促进法资料1200份,宣读《禁毒倡议书》,为留守儿童发放爱心礼包20个。

  据统计,6月中下旬,8个专业小组的100位市人大代表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带领下,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为民服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捐送钱物40余万元,收集群众意见300余条,解答问题120余个。

  “一次成立这么多的代表专业小组,又同时大规模开展小组活动,在我省是少见的,给今后的代表专业小组建设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一位工作人员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