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耿新恒 当好民情民意“代言人”

时间:2022-06-2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许圣义 余明辉 张德胜)内乡县七里坪乡人大代表、野獐坪村党支部书记耿新恒自2008年从老支书手里接过接力棒后,便承担起了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重任。多年来,跑项目、找扶持、做公益、修道路、建校园......在他的带领下,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乡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耿新恒在察看香菇生长情况

乡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耿新恒在察看香菇生长情况

  务实为民“兵支书”

  1991年,耿新恒退伍后,这个中等个子、方正脸庞、不苟言笑、信诺重行的硬汉子,秉承了部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光荣传统,制砖胚、跑运输、拉起了50余人的建筑队,干得风生水起,很快成为野獐坪村的致富“能人”。

  2008年4月,耿新恒担任野獐坪村党支部书记,承担起了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重任。他将生意转交他人后,一头扎进群众中间。按照群众意愿,他带领村干部四处跑项目、找扶持。村集体一穷二白,耿新恒自己垫资做公益事业,硬化了道路、规划了街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盖起了新村部、建成了完全小学和幼儿园……

  2016年,内乡县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当时,野獐坪村的一些贫困户不愿意搬迁,耿新恒就一户一户“磨”,把群众思想包袱一点一点解开。最终,该村符合搬迁条件的56户贫困户全部搬出危房,集中入住搬迁房,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乡村振兴“领头羊”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2019年,野獐坪村利用扶贫项目建成了标准化香菇生产基地,香菇种植规模达到100万袋,吸引了该村50户农户入驻。内乡县的香菇都是春菇,一年只能干半年。如何让群众多挣钱,始终是压在耿新恒心中的“大石头”。他跑了多个省份考察,最终发现湖北随州既有春菇又有秋菇,效益可观,于是就带着50名种植能手前往随州现场学习。

  2021年,七里坪乡投资900余万元新建了一体化香菇基地。乡财政每月出5000元,耿新恒出5000元,高薪从随州聘请技术员,指导全乡春菇、秋菇生产。

  “基地管吃管住,闲时有十几个人务工,忙时有80多人,都是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每天在基地能挣80元到100元。”在香菇基地里忙着给菌棒刺孔的脱贫户任玉芝满脸笑容地说。

  民情民意“代言人”

  在野獐村村部有个专门接待群众的“人大代表工作站”,走进其中,墙上的一句话十分醒目,“聊聊你的想法,我们想想办法”。

  “我是人民的兵,来自老百姓……”这是耿新恒时常哼唱的歌曲。作为退役老兵、村党支部书记和乡人大代表,耿新恒积极为群众代言,主动到群众中去,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撰写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最大限度履行代表职责,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2021年春节期间,耿新恒接待选民时得知,深山乡村公路弯道太多,村民赶集出行提心吊胆,希望他可以把这事帮着反映反映。在人代会上,耿新恒提交的《关于增设凸凸镜确保山村公路交通安全的建议》被县政府采纳,七里坪等山区公路增建了转弯凸凸镜,同时公路两侧培土加宽,5万多名山村群众受益。

  “我生活在农村,天天与群众打交道,了解他们的诉求,知道他们心里想什么。”在耿新恒看来,身为一名农村党支部书记、农民人大代表和农村退役军人,就得代表农民说话,为百姓办事,这是他为民代言的承诺。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