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任系列谈(6)丨鹤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史全新谈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6-2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大主任系列谈”主题报道,邀请各市区县人大主任畅谈如何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范围内落地见效。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以来,鹤壁市委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坚决按照省委要求,认真组织学习会议精神,以新理念引领新天地,以新目标激发新动力,以新实践创造新境界。

  一是深学笃信,身体力行“三个带头”。第一时间召开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制定了含26条操作性强、含金量高政策措施的新时代人大工作意见,向全市人大代表发出公开倡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头学习,深入研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宣讲,深入县乡,进站入村,把会议精神宣讲到基层一线;带头落实,立足实际分解细化53条措施,任务清单化,责任具体化,时间节点化,确保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是抓紧抓实,依法出台“三个决定”。锚定省委“十大战略”目标,紧盯市委“十大行动”任务,盯牢关键点,选准切入点,抓住突破点,作出支持开展“十大行动”的决议,把省委号召转化成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围绕建设豫北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作出促进卫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的决议,凝聚社会共识;回应群众关切,作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决定,规范佩戴口罩、核酸检测、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为保护人民生命健康提供法治保障。

  三探索创新,积极推动“三项实践”。把握规律,循序渐进,积小步,不停步,推动微创新。探索在全市市、县、乡建立三级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整合提升代表联络服务中心、基层代表联络站等平台功能,推动人大工作向下、向民、向实;尝试人大代表督事制度,成立10个代表督事小组,全程监督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解难点、疏堵点、去痛点;创新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后监督方法,推出监督明白卡,新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一手领取任命书、一手接过明白卡,权责同步、监督先行,进一步激发履职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凝神聚力高质量发展,支持干、改进为、提升质、落在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IMG_8970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