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任系列谈(4)丨漯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思杰谈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6-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大主任系列谈”主题报道,邀请各市区县人大主任畅谈如何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范围内落地见效。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漯河市各级人大要深化认识、提升站位,学在前列、干在实处,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二要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运行机制和代表联络机制,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不断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漯河实践”。

  三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锚定“两个确保”和实施“十大战略”,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把人大工作放在中心大局中谋划推进,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立法服从大局、监督服务大局、决定重大事项维护大局、依法任免保障大局、代表工作融入大局,更好地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四要坚持“四个机关”定位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履职先锋”和“出彩工作”评选,强化使命担当,锻造能力作风,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漯河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