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任系列谈(2)丨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明新谈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6-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大主任系列谈”主题报道,邀请各市区县人大主任畅谈如何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范围内落地见效。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时代,把牢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以担当品格和奋斗姿态,为平顶山“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赋能添彩。

  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对标中央精神,紧跟省委部署,落实市委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由主任、副主任带队,组成7个调研组,深入10个县(市、区)宣讲会议精神,组织召开人大系统交流研讨会、全市人大办公室主任座谈会,全方位、多层次抓好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在市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央六个方面要求和省委六点意见,细化分解为46项具体工作,充实完善“3+N”制度体系,纳入常委会“一要点四计划”,确保会议精神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始终把服务中心作为鲜明主题。聚焦“万人助万企”和“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常委会班子成员联系重点企业项目18家,走访座谈企业63个,开展助企纾困活动百余次,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推动经济稳中求进。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持续强化生态环境监督,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各级人大战斗在一线、监督在一线、服务在一线,及时作出佩戴口罩的决定,跟进出台使用场所码、测量体温的决定,扎实开展调研督导、志愿服务,在大战大考中彰显人大担当。

  始终把履职成效作为检验标准。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开展汝瓷文化保护和发展立法。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持续打好“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审议专项报告+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监督组合拳,使人大监督更严更实更有效。实行“双督双高双表彰”,促进议案建议办理由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大力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规范基层立法联系点,用好五级代表联络站,创设首个“农家式”代表联络点,围绕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将代表联络站点建在产业链上、代表聚在产业链上、问题解决在产业链上、成效体现在产业链上,增进群众福祉,助力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将围绕开好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前瞻30年,谋划15年,立足这5年,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确保”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624082053


编辑:李恒